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石市科协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华民一行到黄石考察调研
2022-11-23 15:35|文章来源:黄石市科协

11月16日、17日,受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委托,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华民等一行9名国内顶级材料学专家到黄石调研,并就具体落实华中科技大学黄石新材料创新研究院有关事宜进行商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俞远汉,市政府副市长郭波陪同调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襄兵,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汉平等参加调研。

图片1_副本.jpg

专家调研组一行深入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华新材料与装备制造产业园、西塞山区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振华化工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黄石科技城等重点产业企业和科创平台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专家调研组每到一地都深入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线情况、技术难点、痛点等问题,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图片2_副本.jpg

16日,在华新材料与装备制造产业园召开的座谈会上,华新集团董事长刘凤山向与会专家组介绍了华新产业发展情况,华新水泥技术研究院团队向专家详解、演示了新型水泥的技术发展情况。华中科技大学专家组分别从水泥制品研发、水泥养护期缩短、水泥韧性增强等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周华民一行对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优化、水泥基建筑3D打印技术创新、水泥罐等金属材料设备耐磨性研究等方面与华新集团合作抱有浓厚兴趣。华新集团董事长刘凤山表示,希望能尽快利用华中科技大学的技术优势,解决一批华新的技术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借助华中科技大学专家行的机会推进校企合作的落地落实。

 图片3_副本.jpg

17日,在黄石科技城,周华民一行参观了展示中心的时代风帆、逐波远航、创新脉动、科创大数据、弄潮搏浪、环幕影院等展区,听取了国资公司有关负责人的介绍。周华民对黄石科技城定位为黄石市的区域科创中心、光谷科创大走廊上的重要创新节点和黄石打造长江中游区域性科创中心的战略支点的战略目标表示肯定,并表示华科大对支持湖北地区的校地合作、校企共建一直有着优良的传统,黄石科技城硬件设施高端大气、占地面积广,又有诸多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平台入驻,对建设研究院、打造中试基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实地考察华中科技大学黄石新材料创新研究院选址及组建有关事宜。

17日,市政府召开专题座谈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国资公司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黄石材料产业发展情况与合作方向,与华科大的专家院士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黄石市材料产业集群主要包括钢铁、铜、非金属材料等行业,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09家。去年,产业集群规模以上总产值1318.15亿元,占黄石市工业总产值53.7%。 周华民院长表示,近年来,华科大与黄石地区相关企业横向科研合作241项,合作经费达到7594万元,建立了3个联合研究中心,特别是材料创新优势与黄石市产业发展规划高度契合。按照华科大规划,华科大黄石新材料创新研究院将采用派出院模式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面向新材料领域重大需求,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体系,创建国际一流的新材料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基地,助力黄石产业聚集和升级。周华民同时表示,专家组将形成黄石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报李元元院士作为“论坛”主旨报告的基本素材,也作为下一步黄石市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决策参考。

下一步,黄石市将加大与华科大对接联系,为促进材料产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助力黄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科技力量。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