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鄂州市科协
鄂州市科协开展系列活动庆祝新时代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2018-06-08 17:39|文章来源:鄂州市科协

2018年5月30日是新时代首个“科技工作者日”,为迎接科技工作者的这一盛大节日,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调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潜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市科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庆祝2018年鄂州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一、邀请中国科学院专家开展科技讲座

为庆祝新时代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鄂州市委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穆荣平作“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专题学习辅导。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穆荣平以“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从认识创新驱动发展之内涵、洞察创新发展格局之演进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运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系统阐述了科技创新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推动和支撑作用。特别是重点阐释了关于创新驱动鄂州发展的思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践性。 
王立在学习会后指出,鄂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推动“五链融合”,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有力推动了鄂州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充分吸纳本次学习会的意见和建议,结合鄂州市情和发展实际,积极引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和高素质“新鄂州人”,有效探索鄂州科技创新路径和方式方法,奋力推动鄂州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强化鄂州城乡融合发展科技支撑作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

鄂州市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参加学习会。 

二、举办科技活动周活动

鄂州市科协联合市科技局于5月19日上午9:30在鄂州市意邦环球商业广场(滨湖西路)启动鄂州市2018年科技活动周活动。本次科技周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开展了宣传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开放高端科技资源、展览展示、科技服务“六进”和科技政策法规宣传等系列活动,以庆祝新时代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三、召开“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6月7日,鄂州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和市政协科协界、科技界、九三学社界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共40多人参加会议,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参观部分科技型企业及其最新创新成果,庆祝新时代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鄂州市政协副主席熊金林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图片1.jpg

熊金林和与会代表一行先后来到光谷联合科技城、湖北尚赛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湖北华威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李时珍药物研究院,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制药实验室,实地了解企业研发、经营等有关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听取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2.jpg

熊金林指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关心关怀科技工作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始终保持创新热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创新争先,努力创造更多科技成果,勇当推动鄂州创新发展的时代先锋。各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为我市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各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大力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为我市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四、举办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为庆祝湖北省科协成立60周年暨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进一步服务科技工作者,解决科技工作者面对的心理压力问题。鄂州市科协特邀湖北省心理学会会员、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郑晓边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兼特聘教授雷五明,分别于5月23日下午和5月28日下午做客鄂州市中心医院和湖北省,为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区域的200余名医务科技工作者和100余名企业科技工作者带来了两场精彩纷呈的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图片3.jpg

心理健康科普讲座语言形象生动、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把深奥的心理学现象及其知识用简单且易于理解的方式进行了讲解,为科技工作者作出了专业建议和指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和热烈的反响。现场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听了讲座对心理健康、压力应对与自我情绪调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正视自己的情绪,正确看待自己的心理变化,学会了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受益匪浅。

五、开展“科技工作者日”专题宣传

鄂州市科协在鄂州日报开辟专版宣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指导各基层单位、企业充分利用显示屏、橱窗开辟专栏,发布信息,宣传“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真正使“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成为展示鄂州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报国风采的盛大节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