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中国科协领导听取湖北省科协工作汇报
2023-03-03 10:31|文章来源:省科协国际部

2月28日上午,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在京会见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新云一行,听取海智(离岸创新)、国际合作暨港澳台交流、人才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2.jpg

座谈会上,王新云从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加强海智工作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人才工作规划》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入实施“海智计划”助力高质量发展、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丰富民间外交成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湖北省科协近年来开展海智工作、国际合作暨港澳台交流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做法,从5个方面谈了湖北省科协2023年海智重点工作安排及拟采取的创新举措。恳请中国科协对“华创会”海智专场、“海智专家荆楚行”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进海智人才项目库建设给予政策资金支持,诚邀中国科协领导及同志们到湖北考察指导调研。

罗晖对湖北省科协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充分肯定湖北省科协近年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坚持并创新开展海智工作、双边多边暨港澳台交流活动取得的显著成绩。罗晖从中国科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高度,介绍了2023年国际交流合作部系列新部署新安排,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下功夫打造人文、人才、人心3个高地,促进多边合作;发挥湖北科教大省、人才荟萃的优势,举荐优秀科技人才进入国际科技组织任职;争取湖北省政府政策资金支持,促成在武汉成立新的国际科技组织;建设并发挥好离岸基地、海智工作基地的作用,积极推进建立海智国际研发社区工作,建设并用好“人才蓄水池”。

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何巍及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表示就湖北省科协提出的海智计划活动、2023年第十三届中俄激光产业论坛活动、红莲型杂交水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一联盟三中心”项目、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星期实习活动等,给予不同方式的支持帮助。

之后,王新云等还分别与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有关负责人进行会面,汇报了湖北省科协近年来加强人才工作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情况,对中国科协大力支持湖北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湖北成功申办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楚才计划”、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等表示感谢,就创建海智国际研发社区、港澳高层次科技人才国情研修培训、海智基地规范化建设等情况互动交流。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谭华霖指出,湖北省科协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组织部和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的工作部署,在当选的两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中国女科学家获奖者的数量上位于全国前列,人才举荐和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湖北省科协持续开展科技人才情况调查,共建共享做好具有湖北特色的科技工作者“人才库”;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的组织协调工作;要扎实做好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女科学家、国家工程师奖的举荐工作,争取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要积极探索“蓄水池工程”,按照省委人才办的部署,结合地方需求,用好海智基地、国际研发社区等平台,积极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和在外华籍科技人才回国、回湖北创新创业;要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以“科创中国”试点县为载体,发现遴选一批优秀“三长”案例。

图片1.jpg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辛兵对湖北省青少年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普工作及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筹备推进工作等表示肯定,称赞湖北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丰富、覆盖面广、成效显著,支持鼓励湖北组织更多高校积极参与青少年高校营省级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申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实施单位。表示中心将进一步支持湖北拓宽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渠道,结合中学生“英才计划”等项目为青少年搭建更广阔的国际平台,在“英才计划”专委会建设方面予以支持。

湖北省科协组人部、国际部、青少年科技中心、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武汉)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