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武汉城市圈片区公路与桥梁工程 建、养、管四新技术应用与研究专家讲座在咸宁市举行
2020-01-03 13:33|文章来源:湖北省公路学会

1.jpg

12月25——26日,由省公路学会和咸宁市交通学会共同举办的“武汉城市圈片区公路与桥梁工程建、养、管四新技术应用与研究专家讲座”在咸宁市顺利举行。来自武汉市、咸宁市、黄冈市、孝感市、黄石市、鄂州市、天门市、潜江市、仙桃市的 公路(交通)学会会员、公路勘察设计、建设、养护与管理、监理与试验检测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会会员共16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副秘书长毋润生、咸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金山、咸宁市科协刘红梅主席、省公路学会党支部书记顾俊阶及特邀襄阳市公路学会刘耀兴理事长和李庆合秘书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听取了专家讲座。

咸宁市交通运输局金山局长在开幕式上致了热烈洋溢的欢迎辞,他说:咸宁市是个以绿色为底色的环保城市,老百姓热爱交通,对交通事业做出了的贡献,全市纵横8条高速公路,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公路交通建设攻克了多项难题,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嘉鱼长江大桥已通车,2020年底赤壁长江大桥也要通车,推进了国省干线公路的提等升级,并代表咸宁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学会热烈欢迎参会代表光临咸宁。

2.jpg

市科协刘红梅主席首先代表市科协欢迎各位代表来到咸宁,她说:这次活动在咸宁举办,充分体现了省公路学会对咸宁的厚爱和支持。学会是科技交流的一个好的平台,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意识,为建设智慧交通、筑幸福路做贡献,希望大家把握新的理念、学号新的知识,为公路交通事业多做贡献。

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首先代表省公路学会对前来参加这次专家讲座的各位领导和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广大会员、工程技术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说:这次公路与桥梁建、养、管四新技术的专家讲座,是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符合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需要。公路现在和以前相比,朝好的方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养护从以前完全的人工操作,变为越来越智能化、机械化了,新兴的养护机械越来越先进,路越来越好。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听讲,学习好新技术,接受好新的理念,把公路建、养、管工作搞得更好。

拼1.jpg

长安大学郝培文教授,用生动易懂的语言,理论结合实际述说了绿色公路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概述了绿色公路在公路的立项、设计、施工和营运的各个阶段的工作,以及在公路全寿命周期内,能够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并能够更好的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道路。同时,他还结合国内外的道路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的范例讲述了沥青路面反射裂纹、水损害、车辙等的处理、路面结构层间的设计和耐久性路面的应用等。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是我国交通发展应长期遵循的价值取向。

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宛劲松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我省知名桥梁专家,特别是对桥梁维修加固技术有很深的研究。他用简洁的语言介绍了长束体系体外予应力&UHPC桥梁加固的关键技术,并通过十几座桥梁的案例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述说。同时他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日本桥梁精细化建养技术与管理方面成功的检验,特别是以预防为主的生命期成本最低的桥梁长寿命管养计划的制定,延长了桥梁的使用寿命的技术应用等,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开利是我国知名桥梁专家,从事桥梁研究工作30余年。他重点介绍了日本长寿命桥梁的理念及耐候钢在桥梁工程上的应用、效果。日本是个多岛屿的国家,现有桥梁723000余座,他们把桥梁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作为目标,他们关键在于做好桥梁的预防性养护,防患于未然,较大程度上使用了耐候钢,确保使用安全。在运营中发现问题要进行封锁或交通管理,确保道路交通的“可靠性”和“使用者放心”。并结合实例进行了提高承载能力措施,提高耐疲劳性措施,提高抗震性能及上、下部结构长寿命化的措施的介绍。

拼2.jpg

三位教授、专家在讲座中以自己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各项工程实施的案例,有的放矢从各个不同的侧面,作了内容丰富、使用价值高的技术讲课,讲课的内容贴近公路的实际,使大家学以致用。同时,进一步使大家了解国内、国际“四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发展的新动向。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主持了开幕式和专家讲座,并作了会议小结。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