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5-25 17:09|文章来源:办公室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喜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恰逢“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科协组织要坚定履行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指明了科协组织要广泛地凝聚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在中国科协、省科协年度重点工作的部署安排下,办公室按照“服务、参谋、协调、效能”的职责定位,稳妥有序地办文、办事、办会,保持机关工作高效运行。在工作实践中实现组织赋能、数据说话、结果证明,奋力开创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以党史教育为契机,践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科协党组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科技工作者和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办公室履行牵头部门职责,落实联系服务基层科协和科技工作者机制,在深入推进“六个一”实践活动中,研究制定方案、加强联系指导、做好跟进督办,务实当好服务科技工作者“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力争省科协领导全面高效完成任务。    

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建家活动,建设完善“服务至上”的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融合现有的平台优势,创建“科创湖北”、“科普湖北”、“科慧湖北”版块,完善网上办事服务大厅,让项目申报数据化、网络化。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议,听取各部门、各单位实际运用后的反馈意见,不足问题立行立改,反复试运行反复修改,达到最大值优化,满足科技工作者线上服务的各种需求。

做好联系服务洪山路社区的各项工作,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年初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购置红外线测温仪助力帮扶。在为社区办实事活动中,先后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开展科普惠民服务活动、参与社区纳凉晚会宣传活动、严格落实下沉党员社区值守制度、协助完成社区防疫巡逻及科普疫苗接种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8月份疫情防控严峻时期,组织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彻夜完成核酸检查和值班执守。各项暖心举措获得社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二、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工作大局

1、优化办文办事办会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三个全面”,即文件上传下达全面负责,交办事宜对内对外全面协调,承办会议大事小事全面统筹,既要务虚又要务实,既要动手又要动脑。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起草各类总结文章、上报材料和网站新闻稿件约百余篇;履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秘书处职责,编印《院士智库专刊》20期,呈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制定下发《省科协保密工作要点》、《省科协国家安全工作要点》、《省科协信访工作要点》、《省科协普法工作要点》、《省科协综治工作要点》和《省科协改革工作要点》;做好提案、议案办理工作和机要保密文件日常管理;认真服务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50余次,筹备召开了省科协九届六次全委会,九届七次常委会,市州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座谈会,2022年工作务虚会等会议。

2、履行科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基层组织活动,配合做好“三长”相关工作。根据中国科协制定的《十四五时期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完成省科协改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年初征集省科协领导调研课题,年底汇总;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3、认真做好省科协2020年度目标责任综合治理、法治建设、深化改革、信访、国安、保密、档案等创建考评工作。从严、细、实上着手,完善台帐和评分细则内容,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基本就绪。向省委分管领导呈报2021年省科协目标责任书,协调各部门(单位)制定签订目标责任书、综治责任书。及时向综治办上报每月综治工作数据、每季度综治数据分析报告。履行国产信息化领导小组牵头协调部门职责,密切对接省委机要保密局进行设备参数比对,11月4日完成了项目验收,年底实现OA办公系统试运行。

4、强化督查职能,确保政令畅通。根据省委督查室的部署和要求,定期上报如力戒形式主义专项督办等汇报材料。围绕省科协党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以及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进行重点督查,推进工作落实。结合全年目标工作完成情况,牵头组织开展半年工作检查。

5、做好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和保密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省委、省纪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和省科协党组的要求,办公室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保密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销号,整改到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涉及的巡视12项问题和保密专项8项问题的全部整改工作。

6、认真履行办公室职责,把日常事情一件一件落实好,按规矩、走程序、严谨细致地的做好公务用车、内防安保等日常管理和检查督导。

三、坚持政治引领,做好自身建设

2021年,办公室在省科协党组的引领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研究制定办公室党支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支部党建工作内容,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过好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廉政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洗礼、锤炼党性。2021年度,办公室支部有3人获得省科协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