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财富》全球论坛:中外科技大佬“广州论剑”
2017-12-08 08:07|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记者马晓澄、申铖)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科技公司掌门人相聚正在广州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畅谈商业竞争、科技创新等话题。

大字红色.jpg

库克:“很多商业模式创新只可能在中国发生”

在谈到对中国发展的印象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他从到达机场的那一刻开始,就能意识到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他说,中国已经有了许多世界级的现代化城市。

“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难以置信的创新,而且很多商业模式创新只可能在中国发生。”库克说。

谈到如何看待技术和人类的关系,库克表示,苹果尝试去思考技术的另一面。比如,在开车时发短信是很糟糕的事情,为此,苹果在最新的操作系统中加入了开车时手机不会接收通知的功能。

“现在技术越来越重要,技术可以做到几乎任何事情,但它也可以用于负面目的,因此要把人性放在创造的中心。”库克说。

马云:“不要恨对手”

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公司的竞争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在回应这一问题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会去竞争,但不代表就要“恨”腾讯。

“不要恨你的‘敌人’,尊重竞争对手,汲取对方所长。我和马化腾是好朋友,公司在市场层面有竞争,但我们不会恨对方。”他说。

马云表示,他频繁走访世界各地后,对中国的发展就越有信心。中国的市场不仅大,而且在往深度发展,中国人的教育程度在不断提高,而且还在继续坚持开放和普惠的发展。

马化腾:“跟阿里竞争有好处”

在《财富》论坛上,微信是被外宾谈及最多的中国创新之一。不过,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微信也有弊端,就是让大家过于依赖手机,比如他没有带手机上台,就会很焦虑,好像感觉会错失世界。此外,微信会让人们用眼过度,希望下一代的通信平台最好不要这么伤害眼睛,“如果可以通过脑电波传递意识,那将是最好的。”

马化腾表示,自己认识马云很多年了,当年两家企业都是互联网小公司,在各自领域不断竞争,最后赢得了市场。

“腾讯和阿里巴巴在十几个地方展开了竞争,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但正常和合理竞争可以激发团队斗志和潜能,增加团结,促进双方的发展。”他说。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