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天门市科协
【身边典型】天门市科协党员志愿者王勉: 克服困难筑防线 守望相助控风险
2020-03-31 15:51|文章来源:天门科协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勉作为天门市科协的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沉到杨林街道办事处八市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一线中,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来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逆行者:克服困难沉“疫”线

2020年2月6日,在接到单位的参与疫情防控的通知时,王勉家里的公公刚因疾病去世还不到一个月,原本一直由爷爷在照顾的孩子一下没有了着落,丈夫作为公安系统的一名辅警,尚不及擦干悲痛的泪水就参与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未曾休息,面对困难,她没有太多的犹豫,是共产党员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无条件听从命令,她安顿好小孩后,带着失去亲人后的无限悲痛,抛下对孩子的不舍,迅速投入抗疫第一线。

入户调查.png

守门员:无惧风雨筑防线

八市村属城乡结合部,全村有14个村民小组,570户,2587人,全村春节从武汉返乡人员94人。卡口进出关系到全村人的安全和健康,卡口值守成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王勉在认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严格管控卡口出入人员和车辆。为做到严防死守,防止疏漏,坚持对出入卡口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一检二查三登记,对无通行证外出人员进行劝返,对发热病人按照规定程序处置。

在配合村党支部进行入户摸排登记过程中,王勉既要了解村民的真实情况,又要注意个人防护,还要忍受部分不理解群众的闲言恶语。考虑到与她同班的都是老同志,她毅然主动选择原本有疑似和留观病人的湾组,入户摸排200余户,见面先喊“爷爷奶奶、大爷大妈”,消除了村民的抵触情绪,有时候村民简单的一声“辛苦了”,也常常让她感动的热泪盈眶……

服务员:守望相助控风险

靠一个口罩、一只体温计,守护“第一道”防线;靠一双手套、一瓶消毒水,对抗看不见的病毒;靠一份责任感、一份使命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经过近40天的坚守,天门终于由高风险区域转为低风险区域,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值守卡点变身服务点,王勉又从“守门员”变身为“服务员”、“宣传员”,为村民代收快递,代购药品,及时宣传推广健康码,摸排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耐心解答办理外出的流程和手续,为复工复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力保证让村民既不出门,又办得了事。

在下沉参与整个疫情防控的40多天里,王勉没有一天缺勤和迟到。王勉说:“虽然不能像前线医护人员那样在救死扶伤阵地直面风险,抗击疫情,但能在社区防控阵地坚守岗位,服务群众,我也深感光荣与自豪。”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