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协动态
省科协援汉工作组积极协助硚口团结社区开展防控工作
2020-03-07 18:37|文章来源:省科协援汉工作组

2月29日,根据省统一安排部署,省科协支援武汉工作组一行8名党员干部,正式进驻硚口区长丰街团结社区。在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全体会议上,工作组组长、副主席余军作了进一步动员,传达了省科协党组书记叶贤林同志在党组会上的讲话要求,希望大家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重任,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各项措施,保证圆满完成任务。连日来,全体队员认真贯彻相关要求,自觉遵守武汉市社区防控规定,不管距离远近,无论天气好坏,坚持按时到岗,严格值守,认真扎实工作,努力展现科协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突出党建引领

工作组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组人部负责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担任纪检委员、普及部相关负责同志担任组织委员,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排班表、值班注意事项、每天详细填写出入资料,做好工作记录等,增强工作的规范性、防控的严肃性和服务群众的满意度。全体队员一致表示,一定要在党组的领导下,根据社区的统一安排,切实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充分发挥示范先锋模范作用,用坚强的党性、严格的纪律、高昂的斗志,团结一致,不胜不休,用铁一般的担当精神,为战胜新冠疫情自觉奉献,以高度的责任心从严搞好社区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争。

及时开展社区状况调查

工作组与社区完成工作对接后,连续两天利用空闲时间,与团结社区书记等同志深入交谈,对社区疫情状况、党员群干、医务工作者、滞留武汉生活困难群众等特定人群,以及保运转外出工作人群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一是根据记录摸清了值守的佳兴园小区的户数、居民数、确诊人员、疑似人员、隔离人员、治愈人员等基本情况,并对治愈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重点留意。佳兴园小区共有2439户、居民8000人。日前,该社区感染人数为97人,其中确诊38人(住院:22人,死亡0人,出院15人,治愈1人)、疑似40人(住院5人,留观25人,死亡2人,出院1人,治愈7人)、一般19人(住院0人,留观3人,居家1人,死亡0人,出院1人,治愈14人)。二是按照上级要求,协助社区一道对下沉社区党员、医务工作者及家人、因疫情滞留武汉生活困难人员进行摸查,力所能给进行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基本摸清了佳兴园小区医供、保安、环卫、消杀、药店、超市、物流员工,水电气、医护等保运转人员情况,并为每名按政策可外出的人员编了序号,方便进出登记,整个防控值守工作逐步走上正规有序。

找准防疫重点迎难而上

武汉市强化社区(村)封闭管理以来,严控小区出入管理成了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组在摸清相关情况后,主动要求接下门岗值守的“硬骨头”,与社区保安队一起做好小区封闭后的出入管理工作。几天来,先后协调处理居民购买药品、生活必需品、跨小区照顾瘫痪老人等200余人次。虽然时常遇到对社区管控规定不理解的居民,但工作组每个成员坚持耐心解释劝导,避免发生冲突和矛盾,在严把出入关的基础上,尽可能协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解决好居民的迫切需求,同时缓和居民不能外出的紧张心理与误会,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增强了对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规定的理解,对工作组的配合度也显著上升。

积极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社区群干身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每天无时不刻都在与广大居民群众打交道,交叉感染的几率也比较大。3月4日下午,工作组将200套防护服捐赠给团结社区,及时为社区广大群干送去省科协党组和全体干群的关心与爱护,社区群干们也深感温暖和鼓舞,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基层工作,为居民群众服好务,办好特殊时期一切应办的事情,与工作组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做好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为全市防疫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