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恩施市科协:甜蜜蜜的“致富蜜”
2019-03-08 11:43|文章来源:恩施州科协

“养蜜蜂这事我坚持了8年,开始亏了8000多块钱,幸亏村尖刀班给我一个去咸宁考察学习的机会,又将蜂种引进到我这里。”“养了几个月,虽然自己贴钱喂糖给蜜蜂,但是看到这新增的一匹匹蜜蜂,我真的是开心啊…”太阳河乡柑树垭村村民王忠建拉着柑树垭村扶贫工作队长的手,反反复复的说着开心的话,不止是他,看着漫山遍野的蜂箱、听着蜜蜂嗡嗡嗡的声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露着开心的笑容。

QQ图片20190308115424.jpg

自18年2月份恩施市科协驻柑树垭村以来,柑树垭村扶贫工作队长就有点发愁,柑树垭村山高路远,地僻人稀,村里也没有顶梁的支柱产业,村里贫困人口自主脱贫能力较弱,真真让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下乡走访王忠建家时发现,部分柑树垭村民有养蜂的习惯,再加上柑树垭村及其周边有丰富且干净的蜜源,蜜蜂养殖倒是个不错的扶贫产业。为此,他找上对蜜蜂养殖有着浓厚兴趣的恩施市科协委员曹道波以及楚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几次讨论研究如何养殖“扶贫蜜蜂”,最终确定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蜜蜂养殖作为柑树垭村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之一。

同年9月份,柑树垭村扶贫工作队长带上恩施市科协、尖刀班工作人员,楚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带着两名养蜂技术人员就赶赴咸宁市崇阳县鄂桂养蜂专业合作社去考察学习先进的养蜂技术,还为柑树垭村里引进350桶蜜蜂。

222.png

19年3月份,柑树垭村扶贫工作队长邀上曹道波再次入户走访王忠建家。此时,王忠建正在为他的宝贝蜂箱垫砖头,看到不请自来的几位客人,他不断夸耀着自己的宝贝蜜蜂。“蜜蜂爱干净,蜂箱一定要离地,所以我们都正在为蜂箱垫砖头”。柑树垭村扶贫工作队长详细询问养蜂情况和遭遇的困难,并亲临养蜂场所,看看蜜蜂的情况。“平均每箱产蜂蜜10斤左右,收入大约1000元,养100箱蜜蜂,市场价100元一斤今年预计可以收入10万元以上”王忠建喜滋滋的盘算到。后期柑树垭村将通过与楚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集中引进蜂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方式,让贫困户的收益有保障,让这甜蜜蜜的“致富蜜”渗入到柑树垭村民的未来生活中。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