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战“疫”纪实
2020-04-20 17:05|文章来源:省科协机关党委

自2月5日进驻梅苑社区以来,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社区防疫中心工作,在省科协党组的重视指导和梅苑社区党委的统筹调度下,在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的指导和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瑛、余军两任队长的带领下,协助社区有力完成了小区封闭管理、居民服务保障及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受到了社区党委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接到省直机关工委下沉社区工作通知后,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多次主持研究、安排部署下沉工作,3月3日、4月15日先后两次赴梅苑社区现场调研督导,结合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要求及时调整省科协下沉工作部署,并安排两名党组成员牵头带领梅苑社区工作队和团结社区工作组。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省科协党员干部纷纷响应,遴选组建了31人参加的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下沉工作期间,工作队依托微信工作群,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各级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确保队员始终树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意识,做到思想不落后、行动不滞后。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3月4日省科协正式成立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工作队临时党支部。

(党组书记、副主席叶贤林赴梅苑社区对接下沉工作)

强化人员统筹 着力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2月17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对联系社区防治工作启动“两队一网格”新模式,要求工作队进一步协助社区统筹发挥好各方报到的党员作用。工作队第一时间与社区沟通,全方位了解社区下沉党员管理情况。针对当时社区临时应急式的管理方式,协助社区结合前疫情防治工作需要,将170多名省市区各级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力量统筹分为封控管理、生活保障、环境消杀、机动应急等四个工作组,开展固定岗位党员志愿者招募工作,拟定每个疫情防治岗位排班表,并主动认领无物业小区的封控管理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格局。3月5日,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以小区为单位,设立5个小区临时党小组和1个环境消杀临时党小组,由各下沉单位牵头负责,明确牵头工作职责,并将本小区内的居住地下沉党员全部编入党小组,积极协助社区和小区网格员,对每一位下沉党员和居住地报到党员进行工作编排,制定小区防疫排班表,进一步充实了各小区的防疫力量。


(党组成员、副主席、带队领导朱瑛走访慰问梅苑社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


(党组成员、副主席、带队领导余军赴梅苑社区对接下沉工作)

坚持严进严出 始终严把小区封控管理

工作队作为梅苑社区所辖银海公寓小区的责任单位,严格把关小区封控管理,依靠工作队队员、社区居住地报到党员及小区自管小组坚持防疫卡点24小时值守,确保了银海公寓持续零感染的优良记录。

(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值守银海公寓小区)

在小区封控管理早期,工作队对因防疫、保运行等居民的每一次进出都做好证明查阅、体温测量、出入登记,对不理解的居民群众耐心细致地予以劝导。在武汉新增确诊人员实现零增长的小区封控管理新阶段,小区卡点进出人流量骤然加大,工作队始终严格把关,查绿码、测体温,认真负责,一人不拉,对于老人及小孩出行要求,及时与社区联系,出具健康证明。同时,积极向广大居民宣传“无必要不出门”,着力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值守银海公寓小区)

在封控管理期间,为了摸清疫情底数,工作队于2月18日遴选部分身体强壮、家庭负担相对小的队员19人,组成入户排查突击队,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上门入户逐一排查居民情况,用热情诚恳地态度,赢来居民的信任和配合,详实记录好排查信息,进一步摸清掌握社区居民的底数,顺利完成了5200多户居民的入户排查任务。

(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开展集中入户大排查)

聚焦防疫所需 积极保障疫情防控物资

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奔波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做好自身防护是打赢阻击战的基本所需。工作队在与梅苑社区联系时,听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防疫物资短缺”。在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工作队把保障社区防疫物资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想方设法,与有关生产企业联系,与爱心捐赠团体对接,与兄弟省市科协沟通,先后7批共为社区送去了一次性医用口罩5500个、防护服500件、一次性医用手套2500双、护目镜520个、84消毒液原液104斤、800ml浓缩消毒液40瓶、400ml消毒液喷雾24瓶、75%酒精140斤、75%免洗酒精喷雾20瓶。一批批防疫物资缓解了社区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为社区防疫一线给予了较好的物资保障。

(省科协为梅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注重以人为本  倾情服务居民生活需求

疫情期间,工作队积极挖掘和利用各个资源渠道,协调联系中百仓储为社区定额配送平价肉,对接省红十字会、省应急厅落实4顶防疫帐篷,为社区争取到400箱橘子、900斤各类蔬菜等爱心物资。

(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协助梅苑社区搬运爱心蔬菜)

在社区及网格员的调配下,工作队队员每日在完成卡点值守任务后,开展为居民群众送菜送药活动,协助打通生活物资供应和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百米”,上门慰问、跟踪服务14名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积极协调落实银海公寓3名生活困难人员及3名滞留在汉人员帮扶政策,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省科协联系梅苑社区党员干部工作队为梅苑社区联系到爱心捐赠水果及蔬菜)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安排专人加入银海公寓小区业主微信群,实时收集了解群众诉求和反映的问题,帮助社区及网格员协调解决,化解矛盾纠纷,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和释疑解惑,为维护所联系社区的安全和稳定积极作为。

两个多月来的下沉工作,在艰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工作队与梅苑社区携手战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工作队每一位队员也经受了艰巨的考验,收获了一份难以忘怀的经历,也必将在2020年科协事业发展中继续发扬好“不惧危险、敢于斗争”的抗疫精神,推动科协事业在疫情挑战中逆势而上,再创新业绩。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