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后勤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2-05-16 16:26|文章来源:后勤中心

2021年,后勤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科协中心工作,在省科协党组及机关各部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按照省科协党组、机关党委有关要求,中心党支部统一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政策方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通过集体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读原著、悟原理,切实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加强学习,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建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章》和新颁布的党内若干法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思想防线,坚持支部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支委委员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2、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支部实际,全年完成了13次主题党日活动,17次支部委员会会议,5次全体党员大会,2次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委员轮流上党课、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定中心发言人主题发言,互学互评交流体会,清明节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到武汉关党员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在党50年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了党员的政治和学习,全面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3、夯实支部组织及责任,适应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在机关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认真组织积极动员,党支部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新的支部班子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报告等工作事项上,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执行力,支部委员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显。

4、持之以恒推进反腐倡廉常态化。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反腐倡廉系列重要讲话和纠治“四风”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典型案例,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支部纪检监督,进一步构建警示训戒防线,形成了支部党员带头学法、宣法、用法,自觉接受纪检监督,打造廉政氛围,构建警示训戒防线,防止预防腐败现象的滋生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5、组织党员下沉社区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后勤中心党支部全体在职党员主动下沉居住地所在社区,完成小区巡查督查、防疫值守、树枝修剪等实事工作。3名党员积极报名机关党委组织的“突击队”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值守活动,获得社区表彰和好评。中心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为群众做实事方面不断努力,积极引进安放衣物回收箱、解决省科协大门口长期下雨积水的问题、整修垃圾站、更换水箱阀清洗水箱、更换居民区老化的漏油管、维护包装输暖管道。中心党支部和党员积极作为、努力奉献,紧密联系群众,扩大了基层组织的影响力。

二、认真完成各项目标工作任务

1. 做好办公楼和院内的防疫消杀,确保环境安全。严格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科协的文件和指示精神,抓好抓实抓细落实防疫各项工作,坚持有序持续开展消杀工作,组织购买防控物资10余批次,组织协调联系开展2次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和1次核酸检测,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2. 落实物业卫生安保职责,打造平安科协。合理安排保洁保安工作班次,采用日常保洁和专项清洁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办公区域和院内干净整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对人车出入、车辆停放加强管理,杜绝闲杂人员和无关车辆随意进出,营造良好的机关办公秩序;定期进行预防性卫生消杀、除四害,维护院内园林绿化、营造舒适办公、生活环境。

3. 加强会议文印服务保障,努力提质增效。后勤中心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增加会服文印人员,截止目前完成289次各类大小会议、为4564人次提供会议服务,打印复印各种文件资料102592页,各类公文处理691份,收发报刊信函、快递上万份,无一丢失。

4. 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保障公务出行。根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服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调配,协助办公室办理一台公车的转移手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制度,避免公车私用等违规事件发生;对车辆油耗、修理和保险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做好车辆日常保养检查,全年安全行驶2万多公里;严格执行租车使用制度,全年为机关各部处室规范租车70个台班次,保障用车高效安全。

5. 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绿色办公。通过多媒体多渠道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开展节能周宣传活动,在办公一楼大厅布置垃圾分类和节能宣传展板,在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分发宣传资料,宣传垃圾分类就是利国利民,保护好环境就是新时尚的环保理念,积极申报节约型机关创建,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以实际行动创建节约型机关。

6. 做好安全检查和培训,确保无安全事故。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等节日前对设备设施、安保值班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排除不安全因素,为节日创造良好氛围,定期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全体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防暴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7. 加强设施设备管理,提供正常办公保障。严格设施设备维修维护采购,规范采购流程,保证维修质量。在做好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的基础上,重点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室进行了清理整顿,更新维修消防放排风管,安装避雷针、人行门禁、充电桩等。今年还承担了综合楼一二楼的维修工程,为恢复办公功能,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提供保障。

8. 完成巡视整改工作,规范办公用房管理。结合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整改要求,省科协制定《省科协领导干部住房清理整改工作措施》,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住房清理整改工作,完成三项整改任务并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反馈汇报。配合办公室开展办公用房清理登记和维护维修,为科协职工提供规范、优质的办公环境。  

9. 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后勤综合服务工作。配合计财部做好办公用品的采购统计和库管工作、固定资产清理报废工作;配合社区和辖区派出所做好居民数据统计、反电信诈骗宣传、平安楼栋和文明家庭建设、居民楼安装电梯意见调查、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等各类工作。

三、存在不足与努力方向

2021年,后勤中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系统学习党的理论还不够深入,政策理解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工作方式方法、管理机制、创新意识有待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意识有待加强,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手段不多,与群众的期盼有差距。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五大任务”和对科协工作“157字”新要求,切实加强支部党的建设,抓好中心队伍建设,落实好相关制度,为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要加强业务工作培训,提高服务能力,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定工作目标任务,细化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