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潜江市科协
潜江市科协聚焦突出问题确保改革实效
2017-12-25 10:49|文章来源:潜江市科协

2017年,潜江市科协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争取领导支持,着力解决了科协组织机构不健全、科普经费未达标等突出问题,科协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工作力量更加壮大。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壮大工作力量。争取领导支持积极推进科协独立建制,12月15日编委会通过了市科协关于独立建制的请示,下发了《关于市科学技术协会单设为群众团体机构的通知》(潜机编〔2017〕86号),文件明确市科协从市科技局单设为正科级群团机构,增加行政编制3名,同时市委组织部选拔了1名乡镇优秀科协干部、1名非公企业科技工作者担任科协挂、兼职副主席,改善了市科协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科协工作力量更充实。

二是建强组织体系,夯实工作根基。推进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在改革方案中明确各区镇处要建立科协组织,目前已在杨市办事处、潜江经济开发区等22个区镇处中建立了科协组织,实现了全覆盖。推进科协组织向企业延伸,2017年9月出台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企业科协组织的通知》,目前已在鑫友泰、可赛化工等8家企业建立了企业科协。

三是增加经费预算,做到保障有力。市政府将科普经费由辖区总人口人平不低于0.5元/年的标准提高到人平不低于1元/年,全年科普经费达到100万元。

四是完善联系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市委明确了由市委组织部长分管科协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群团组织工作汇报。明确在科协领导机构中提高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市科协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委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不低于70%。建立了“四大家”领导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出台了《中共潜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潜办发〔2017〕21号),每名市委常委联系一名在潜江建站的院士专家,对科技工作者政治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市科协3月份出台了《关于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了科协领导班子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5家企业的科技工作者,每月不定期与联系的科技工作者座谈,了解科技工作者思想、生活状况,宣传科技创新政策。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