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黄冈市科协2016年总结和2017年重点工作
2017-05-08 16:38|文章来源: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年,黄冈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省科协指导下,积极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会议精神,按照“四服务”的职责新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拓进取、务实创新,在科学普及、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黄冈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把握机遇,积极营造社会环境,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一)带领科技工作者学习领会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凝聚科技创新共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我国科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引起了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我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涂军明,代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后,市科协迅速向市委汇报了情况,召开了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并联合黄冈日报、黄冈电视台、黄冈电台、黄冈科普网站等多家媒体着重解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重要论述,营造“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学会规范化建设,提升学会综合能力。学会的组织建设、会员队伍建设和学会的治理制度建设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2016年,市科协着重从学会按章办会、民主办会、活动联办、项目支持、学会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学会规范化建设,提升学会综合能力。3月19日,市气象学会组织20余名气象专家和50名气象科普志愿者,在黄商广场举办了“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大型科普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科普资料3000余份,科普图书1000册;市糖尿病与痛风病防治协会深入城区建新、宝塔、虹桥等多个社区,举办健康养生防病等科普讲座6场,受众3000多人次,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市畜牧兽医学会组织会员编写印了《大别山黑山羊养殖》、《家畜养殖档案》等科普书籍2万余册,免费发给养殖专业户和农技协会员;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很好地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农业技术普及推广中的示范作用,不仅使一大批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也使富硒板栗、石斛、猕猴桃等农产品在产业升级方面硕果累累;黄冈师院机电学院联合省机电学会在黄冈举办了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会;陈年友院长牵头新成立了市化学化工协会;市计算机学会、市医学会、市药学会、市农学会、市水产学会、市烟草学会、市花木盆景学会、市农机学会等学会累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及科普宣传活动达20余场次。

(三)举荐、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和表彰科技人才是科协的重要职责。2016年,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推荐了两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作为省科协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候选人;联合人才办启动了第九届黄冈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工作,本届授奖人数为20名,着重表彰长期在科研一线埋头苦干、致力于本土科技人才的培养、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为黄冈科技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们;我们还组织推荐了湖北省“讲、比”活动的科技团体和科技标兵;推荐了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涂军明参加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荐了市卫计委陈姣英、市教育局李全仪等8名一线科普工作者为“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优秀工作者”;推荐胡建伟为“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

二、积极作为,发挥科协优势,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一)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再上台阶。2016年市科协新成立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即红安中雅专家工作站、湖北凤山矿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湖北玉柴发动机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站32个,建站数量居全省前列,进站院士达14人,专家100余人。在新建站的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已有站的作用,如贵族真空、科普达等一批建站企业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通过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企业产值、利润税收增长明显。院士专家工作站逐渐成为创新驱动、人才建设的重要平台。

(二)市级科技思想库建设成效明显。市科协围绕精准扶贫,组织思想库专家对黄冈地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栽种的油茶、油桐、核桃等经济作物,进行调查研究,初步形成《唤醒摇钱树,助力精准扶贫——调查大别山经济林现状,发挥经济效益》的调查报告,提出了改造荒废经济作物的方案,并以政协集体提案的形式呼吁有关部门重视;为配合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市科协组织黄冈师院专家对地质公园的科普旅游景点、科普人文故事、科普标本知识进行了挖掘和宣传,《大别山科普宣传手册》、《黄冈冬季观鸟》和《柏子塔科普旅游》等科普旅游读本也正在编辑中。

(三)项目建设硕果累累。2016年,市科协组织申报的科普惠农项目和科普示范助力项目资金平历史最高记录达到了370万元;成功申报两家院士专家服务示范基地,争取资金20万元;和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合作,申报了湖北中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省校企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全省四个),争取资金10万元;争取到省科协转移支付资金34万元;争取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奖代补资金20万元;争取科普大学教程试点资金20万元;争取流动科技馆补充资金8万元。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92万元,创历史新高。此外为县市科协争取科技馆免费开放资金共计150万元,其中浠水科技馆100万元,武穴科技馆30万元,红安科技馆20万元;另外,为湖北中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到“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资金10万元,为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到“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资金10万元,为四季春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争取到“扶贫院士专家工作站”资金10万元。

三、认真履责,抓《纲要》实施,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是一项造福于民的社会基础性工程,更是科协的核心工作,市科协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认真举办各项科普活动,使全市科普工作呈现出社会性、群众性、长效性的良好格局。“十二五”期间,我们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任务,黄冈科学素质建设的比例达到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签订责任状,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4月份,我们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简称《纲要》)工作,下发了2016年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5月份,我们根据我市科学素质建设7.69%的新目标任务,结合各县市区人口结构现状,分别制定了“十三五”各县市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并以市政府的名义同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状,为“十三五”的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完成提供了组织保障。8月份,我们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实施<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黄政办发[2016]72号),从“充分认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方案》工作的责任意识”、“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贯彻《方案》的工作实效”、“切实加强贯彻实施《方案》工作的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成员单位的科学素质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为实现“十三五”的科学素质建设目标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针对重点人群,打造科普品牌。为促进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我们以送科技下乡、科技周、科普日活动为载体,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建设美丽黄冈”等主题,广泛开展科学精神、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普及传播活动。11月份,市科协协同黄冈中学,成功举办了全国第33届物理奥赛,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优秀学生齐聚黄冈,启迪了智慧,选拔了人才,也推广了黄冈。2016年初,成功举办黄冈市第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黄冈市青少年科创大赛已成为中小学生每年着重参与重要赛事之一,已成为青少年科学素养建设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赛事于2016年4月圆满结束,全市参与学生人数约6.5万人,各县市区评委会收到作品超过5000件,市评审委员会共收到1356件科技创新作品。9月份科普日期间,各县市区都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服务重点人群,满足群众科普需求。暑假期间,我们组织了黄冈中学、麻城一中、武穴一中、英山一中等高中140名学生免费参加了武大、华科、中国地大、武汉理工等大学举办的高校夏令营活动。

(三)完成编写湖北省社区科普大学教材。我们组织了由黄冈师院陈年友教授任组长,黄冈师院、黄冈职院七位教学一线的教授组成的编辑小组,完成了《湖北省社区科普大学教程》的编写,已经进入到印刷出版阶段。

此外,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麻城科技馆集中性的科普体验,浠水科协以科技馆为主阵地的科普展教,武穴、红安科技馆的提档升级,黄梅、龙感湖科协依托流动科技馆的科普活动,都很有特色。

四、凝聚智慧,紧紧围绕中心,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2016年科协克服机关工作人员不足、科普事业专项供给水平不足等困难,讲政治,讲大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中心工作目标任务。

(一)全力参加精准扶贫。协助牵头单位完成了年度扶贫任务,市科协帮助罗田李家坳村的五个贫困户全部脱贫;帮扶村集体建立了一家生产老米酒的企业,当年向村上交五万元的利润。

(二)不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我们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的招商工作专班,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对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倾斜。在市光电信息产业招商分局统一安排下,多次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武汉考察洽谈项目。武汉杨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白芨医用系列产品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与我市签订投资合同,目前正在蕲春、红安等县市建设白芨种植基地5000亩。市科协还争取上市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来我市投资工业“三废”处理项目,已经进行两轮的协商。

(三)扎实服务“三万”和党建帮扶。市科协选派的第一书记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帮助团风百福寺村争取到20万的项目支持,建立了油茶基地和中药材基地,为村级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四城联创的联系点,指导社区申报全省科普示范社区;在世界大别山地质公园的创建过程中,挖掘了一批科普人文事迹、素材,很好地讲出了有特色的黄冈故事。

(四)发挥科协优势服务企业产品升级。市科协积极联系省市专家,帮助服务的企业将星建材完成了产品的升级,提升了市场的竞争力;协助完成了企业环评验收,申请了运输优惠政策,为企业开掘市场,得到将星建材的充分肯定;利用科协联系广泛的信息优势,帮助鸣利来公司签订了一个海外市场2000万的订单,企业十分感激。

(五)迅速参与防汛救灾工作。黄冈6•23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市科协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紧急组织科普志愿者,编印了《灾害防治与生产自救指导手册》,突出灾害的防治和生产自救两个重点,于一周内赶印13000册,全部发给灾区群众,供全市广大农民朋友和一线防汛抗灾的工作人员参考借鉴。灾后,市科协主席亲自带队,慰问了李家坳村30余受灾户,选派了青年干部参与市委紧急值守工作,争取了省科协的救灾资金。

五、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机关服务水平

(一)严实开展“两学一做”, 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市科协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具体要求,把学习与提高党员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有机结合,把学习与提升素质、提高能力有机结合,把学习与查找问题、促进工作有机结合,把学习与整改提高、解决群众需求有机结合。原原本本地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科协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科协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科协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本领。

(二)加强争取上级支持,完成市科技馆免费开放。今年,黄冈市科协抓住机遇,联合财政局,依托现有的科技馆科普设施,争取到中央补助地方科普设施资金和科技馆免费开放补贴资金290万元。购置了一大批科普展品,通过了财政部、中国科协免费开放科普场馆的评估验收,跻身全国123家(湖北市级馆6家)免费开放行列。2016年4月28日,市科技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截至12月底,进馆参观体验达2.5万人次。同时,争取到中国科协价值78万元科普大蓬车一辆,为社区、县市区和学校进行多场现场科普活动,流动科技馆在全市范围内,对每个县市进行了全覆盖,每个县市科普展示不少于3个月,受到了一致好评。10月19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雪荣来市科技馆调研指导工作,对科协抓住机遇争取上级财政、科协部门的项目支持,实现免费开放的主动作为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购买社会服务,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为更好的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搭建“互联网+科普”的服务平台,打造网络科普品牌“科普黄冈”。我们首次尝试购买社会服务,与微信运营推广公司签订购买合同,明确了粉丝增长一年达到3.1万;图文推送频次,每月不低于15次;全年度推广专题活动不低于3次,并提供相关数据详情;确保“科普黄冈”微指数排行进入全省市州科协排名前三等核心指标,截至目前,微信运营推广较为良好。

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全市科协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按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创造性地落实上级科协的工作部署,保持和增强科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创新和改革发展的理念,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高举“四个大别山”旗帜,突出“双强双兴”发展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完成我市“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服务创新、创业为目标,发挥优势,加强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

1、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职能作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创新驱动,人才支持的引领作用,增强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把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金桥工程”、“讲、比”活动结合起来,在提高质效上做文章,助推黄冈经济社会发展。

2、发挥学会、院校科协、企业科协作为自主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推动我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民众生活品质,在前沿关键技术和民生科技领域,发挥学会、院校科协、企业科协的优势,用更多原创性研究成果推进创新型黄冈建设。

3、发挥科技工作者智力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按“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围绕黄冈经济社会重点等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人智慧凝聚成集体智慧,为黄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4、发挥涉农科普示范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推动科技服务“三农”的力度建设。围绕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科普带头人、农业技术明白人、农技协负责人等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科技服务组织,积极争取“科普示范助力新农村行动计划”、“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中央补助地方科普能力建设”项目支持,不断增强科技服务农民生活、农业发展和农村文化建设的力度和效果。

二、以推动资源共建共享为重点,履行职责,全面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5、进一步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履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围绕公民科学素质2020年具备基本科学素养比例要达到8.5%的目标任务,联合开展工作,切实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落到实处,夯实创新基础。

6、扎实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以“四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为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充分发挥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蓬车等科普平台作用,利用科普日、科技周、食品药品安全周、科普进公园、送科技下乡、大手拉小手等工作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7、全面加强科普阵地建设。按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抓住科技馆免费开放的机遇,加强市、县科技馆的建设。探索和研究科普资源的共享机制,科学合理地整合社会资源,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开展市级科普示范社区、学校、农技协、基地、企业、个人的创建活动,建设具有黄冈特色的科普示范体系。

8、运用科普信息化建设,推进科普工作的转型升级。科普信息化是科普工作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载体,是深入实施《纲要》的强力引擎。要在技术、手段、理念上保持先进性,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机制,利用网络传播、移动终端和公共媒体,着力构建科普信息化传播平台,扩大普及传播的履盖面。

9、完善社区科普工作平台建设。出版《湖北省社区科普大学教程》,创作教学课件。培育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建设社区科普大学分校,把科普知识切实送到社区居民身边,用科学引领社区新风尚。

三、以推进科技社团发展为落脚点,强化服务,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10、深化学会治理体系改革,引导学会更好发展。改革学会的治理结构、会员结构、办事机构,建立适应创新要求的学会体系。

11、搭建学术平台,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大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推荐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大力宣传本土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者,提高行业和社会认可度。支持和引导科技工作者参加学术研讨、学术年会、科技论坛等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水平。优化学术环境,加强科技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

12、畅通渠道,做好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双向沟通。通过科技创新智库、科技工作者建议、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形式,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反映科技工作者的诉求。宣传贯彻好党和政府关于科技工作者的法律和政策,做好双向沟通的桥梁。

13、认真谋划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团结引领14万黄冈科技工作者,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加快黄冈振兴崛起,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四、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夯实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14、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两准则、五条例”的要求,全面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制度,规范行为,转变作风,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15、发挥科协优势,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四大”行动、精准扶贫、城管会战、党建帮扶等中心工作。

16、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机遇,搞好科协自身建设。按照《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在联系科技工作者体制机制,学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引领,向社会提供科普产品等方面进行探索,搞好自身建设。

17、把握我市科技工作者的分布特点,积极推进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紧扣“一点、一横、一竖”群团工作理念,坚持横向到边,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坚持纵向到底,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建立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努力扩大科协基层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18、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意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认真做好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积极担当,有为有位。通过创一流的工作成效,在“四项能力建设”、“四项体制制度”、“四个保障”等方面争取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