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改造及维修工程技术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南京市顺利举行
2017-07-20 09:42|文章来源:

根据湖北省公路学会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由省公路学会、省公路学会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改造及维修工程技术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于7月13日—14日在南京市举行。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湖北省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黄石长江公路大桥经营有限公司、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总公司、湖北华捷工程咨询监理公司、湖北兴达路桥公司、湖北楚雄工程咨询监理公司、武汉昌石路机有限公司、湖北畅达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宜昌市虹源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工程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

1500515032860093001.jpg

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跨越长江的公铁两用桥梁,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主要成就,是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其中公路桥为双向四车道,全长约4589米,包括正桥钢衍架、引桥T梁桥、引桥双曲桥以及四龙桥四个部分。

该桥自1968年12月29日建成通车以来,对促进南京乃至江苏省、全国经济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意义,不仅是南京市独特标志性建筑,更是城市的宝贵财富和文化遗产。经过48年的超负荷行车流量运行,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于2016年10月全桥封闭开始进行维修改造工作。要求将老桥混凝土桥面更换为钢桥面,并做到大桥外观不变、桥面布置不变、荷载标准不变,消除安全隐患,提高行车舒适性,并确保施工期铁路安全运营,预计2018年底公路桥全面通车运行。这次学习交流和技术报告会,由交通工程专委会宛劲松秘书长主持开幕式和学术交流与技术讲座。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南京长江大桥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庄月明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郭建指挥长和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分别作了讲话。在学术交流和技术讲座会上,中铁大桥(南京)桥隧诊治公司设计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崔海、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娄松、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吴俊明,分别就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的改造维修工程的设计、公路大桥正桥维修改造工程施工技术和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双曲拱桥维修改造工程技术进行了讲座。并重点就工程概况以及防护棚架安装施工技术、桥面系拆除施工技术和钢桥面板安装施工技术作了详细的介绍。会上,代表们就有关技术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这次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的改造维修施工,给我省的老、旧、危桥维修改造施工工作提供不少可以借鉴的技术。

这次活动得到了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南京长江大桥改造工程指挥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中铁大桥(南京)桥隧诊治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在中铁大桥局B1标项目经理部驻地受到了几个设计、施工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的热烈欢迎,在会议室观看了大桥施工的视频,在大桥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代表们提出的一些技术问题,负责现场施工的工程技术人员都作了详细的解答。

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学习考察和技术交流活动,特别是这种长江上特大桥的维修改造工程,使我们学到了新的设计理念、新的设计方案和新的施工工艺,受益匪浅。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并感谢南京长江大桥改造工程指挥部及各设计、施工单位的热情接待。

省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毋润生、交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宛劲松组织和参加了这次活动。(省公路学会毋润生 孙国英)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