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身边典型】荆州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高祖梅:创新工作方法 提高患者护理质量
2020-03-12 12:17|文章来源:荆州市科协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被确定为荆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儿童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精神病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及危重症患者救治医院,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本应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幸福被全盘打乱。虽然患者数在不断攀升,但科协人不惧生死、迎难而上的脚步从未停止。在这群“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有一位瘦小而坚毅的身影,她就是荆州市科协“五大”代表、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高祖梅。

在疫情暴发前,高祖梅已按计划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将年迈父母送至广州弟弟家过年。在荆州疫情应急警报拉响后,正面临春运高峰期的回程车票是“千金难买”,这让身处异地的高祖梅焦心不已,最后几经周转,终于在荆州封城前的腊月三十连夜赶回了荆州,这段回程经历让她终身难忘。

第一时间请战、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岗位,高祖梅清醒的认识到越是紧急情况越是考验一支队伍管理水平的时刻。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隔离通道改造、人员培训、物资调配、人员调配等工作?隔离病区的护士均从不同科室紧急抽调而来,怎样保证他们配合默契、高效运转?防疫物资紧缺,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如何确保?危重型、普通型、确诊、疑似病人如何做好分类管理?成人及儿童患者均实行24小时无陪护,如何保证优质护理……一系列的难题,成为考验高祖梅领导下的护理部管理效能的一次“大考”。

2.png

为积极应对突发疫情,高祖梅充分发挥护理垂直管理的优势,建立了快速、优化、科学、安全的护理应急反应机制,设立护理应急管理指挥部,分别成立临床救治组、人力资源组、质量督导组、防护培训组、后勤保障组、医嘱处理中心等多个工作小组,各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合理、高效调配人力、物力,使各项工作得以有序运行。

疫情期间,高祖梅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医院,及时了解夜间隔离病房运行情况,物资配送是否充足及时?患者的饮食是否分发到手?然后再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深入隔离病房,检查护理质量、倾听患者需求、查看工作流程、院感落实情况,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困难。下午协同医务部、院感办等部门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个人防护培训;协同总务科、设备科筹备备用隔离病房,及时进行人员调配,保证一线护理人员的充足。下班后还要组织召开隔离病区工作例会,将工作中的难点及问题现场反馈,工作做到日结日清。此外,一线护理人员的安全也是高祖梅最为牵挂的心事,对每一位奔赴一线的护士她都会反复叮嘱防护安全,询问后勤保障服务是否到位,家庭有无困难,了解其思想及心理状况。直到深夜,才会有时间坐下来总结当天的工作,如此反复,每天工作时间基本都在12小时以上,连续40余天从未间断。

工作之余,她主动学习新冠肺炎治疗护理相关知识,及时将最新的学术动态及研究成果运用于临床,以提高护理质量。同时,她还主张大家不能是“苦干”,还要学会“巧干”,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大家也积极响应,如在重症监护病区积极发挥呼吸治疗专科护士的作用,成立呼吸治疗专科小组,配合医师加强对患者的氧疗、气道管理,大大提高了重症患者的专科护理质量;在疫情之初就提出患者分区管理的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率;成立医嘱处理中心,既减少护理人员进出隔离病区的风险,又降低因护目镜起雾看不清引起的安全事件。这样的改革创新在她领导的市一医隔离病区护理团队比比皆是,现已有多篇文章在投稿审核中。

疫情无情人有情,困难面前显担当。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始终站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她常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职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责任、担当,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她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处处身先士卒,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感染着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在她的感召下,全院近500名护理人员主动请战,承担了荆州中心城区抗疫最重的工作任务,现已完成近400名患者的救治工作。

抗疫工作一天不结束,科协人抗疫的步伐就不会停歇!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