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通知
2017-02-21 00:00|文章来源:

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省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2016年12月30日,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在全省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国家“科技三会”、省科技创新大会要求和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未来加强和指导科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实施方案》对科协事业的重要推动作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精神和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学深学通,吃透吃准,进一步把握大局,明确改革目标和任务要求,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推动当前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要全面了解《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全省科协系统改革,要紧紧围绕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坚持政治引领、密切联系群众、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学会主体地位、系统推进的原则,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着力推动工作手段信息化、组织体系网络化、治理方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着力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着力推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对科技工作者有强大吸引力凝聚力、能够为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不同形式高质量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湖北”建设,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为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准确把握具体改革任务。一是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围绕增强科协组织的群众性,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深化科协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建立更直接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培养有活力有能力的科技群团骨干;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夯实组织基础;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服务平台。二是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学会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建设现代特色科技社团;完善学会治理方式,激发所属学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权威性。三是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围绕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创新科技类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有序推进所属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机制,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创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机制,建设科技工作者高端智库;创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制,建设创新服务平台;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设科普示范工程。四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围绕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健全完善学会党建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建设全覆盖;健全完善思想引领机制,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突出和增强先进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重视抓好科协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科技工作者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把科协工作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委工作总体格局,同党委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科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科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党委主要领导要积极参加科协组织的重大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科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重点解决好科协工作缺资源、缺手段特别是基层力量严重薄弱的问题。要加大科协组织参政议政力度,注重考虑县及县以上科协负责人参加同级人大、政协常委会的要求。

三、扎实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各级科协组织要在认真学习研究的基础上,主动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让他们及时掌握科协系统改革情况,形成改革共识,推动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要把《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科协改革,在确保省委精神不走样、地方特点要突出的基础上,为改革找准方向、精准定位;未雨绸缪、主动作为,提前开展好精神传达、调研走访、沟通协调等前期工作,为启动改革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善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把握科协工作规律、大胆探索创新,为改革实践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积极走在当地群团改革的前列。加强对科协系统改革的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加强宣传工作,让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科技工作者了解科协改革、参与科协改革、支持科协改革,积极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发现总结改革中的好典型、好案例,做好宣传工作,普及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新理念,塑造科协新形象。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启动后,省委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客观的原则,同步建立以科技工作者满意度为导向的科协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对照《实施方案》,科学评价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成效。

有关改革推进情况要及时报送省科协。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2月13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