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石市科协
中科院水生所鱼类养殖团队到黄石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
2018-12-29 11:04|文章来源:黄石市科协

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养殖团队赴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朝六村进行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

团队专家与养殖帮扶对象石绍团、石丰云等进行了交流,再次到鳜鱼和稻虾养殖基地进行了实地勘察,了解鳜鱼和小龙虾的养殖和售卖情况;进行鳜鱼养殖和稻虾共作的相关技术讲解,涉及鳜鱼越冬并塘、鱼病防治;虾田稻草处理、肥水措施、抱卵亲虾和仔虾越冬管理、水草补栽、水质调节、杂鱼清除、明年春季新购虾种下塘注意事项等技术要点;现场解答了养殖户关于鳜鱼养殖的困惑。

通过交流了解到,帮扶对象石绍团等今年已出售商品鳜鱼6000余斤、小龙虾4000余斤。目前,基地还存有鳜鱼2000余斤(平均600g/尾),春节前出售估计能再回款约8万元。另留有一定量亲虾,目前部分已繁殖出仔虾,明年春季有望少购买部分虾种。综合测算,今年扣除相关成本,基地略有盈利。

2018年,朝六村鳜鱼养殖和稻虾共作技术都有了提高,也取得了一定收益。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专家建议:养殖基地水源仍然过小,必须尽快建设拦水坝或者寻找其它水源以突破养殖瓶颈,做好鳜鱼饵料鱼的防病工作,减少运输中的损伤,及时清理死亡饵料鱼;做好越冬期虾塘的补草、改底、调水和清杂鱼工作;养殖过程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需及时记录、拍照并通过微信上传给专家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富铁、张健,黄石市科协相关领导和驻村工作组负责同志等。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