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疫情之下,顶尖科学盛会展现开放热度与“上海担当”
2020-11-02 17:03|文章来源:腾讯网

1604311093968080483.jpg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圆满闭幕!

这三天,近140位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线上线下准时赴约

这三天,“科学天团”的脑力激荡频上热搜

这三天,在浦江会客厅发生的星光璀璨的全球大联动,呈现给世界跨越时空的信心与祥和的力量

这几天,秋意正浓的上海弥漫着一股浓郁的“科学的味道”。三天来,近140位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线上线下准时赴约,“云”端相聚于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最强大脑”们无惧疫情带来的阻隔、克服时差带来的不便,跨越时空开启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全球大联动。

这是特殊之年的一场世界级科学盛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正共同面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严峻考验,人类“顶级大脑”的云端相聚被寄予厚望。通过网络直播,无论是关心科学的有识之士,还是前来“追星”的普通公众,都切身感受到了本届论坛的顶尖云集之“盛”、科学态度之“高”、前沿引领之“尖”、青年后浪之“势”。

更重要的是,疫情之年,论坛的如期举行、热度不减的背后,向世界传递出的正是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致力青年成长的“上海担当”,以及这座科创之城对于人类共同命运的由衷关切。

“全世界从未经历过如此大规模的灾难,也没有见过如此大范围的国际合作。现在只有中国有这样的能力来举办这样一场科学盛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主席罗杰·科恩伯格说,当控制疫情与经济社会重启之间的平衡对大多数国家而言成为一道难题时,WLF的如期举行显得如此难能可贵——这离不开中国的科技同行,以及各方的共同努力。

大咖云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做得非常出色

1604311125390043665.png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过去72小时,70余场汇聚世界顶级头脑的“智慧甘霖”,通过云端从黄浦江畔向全球传递、播撒,也为上海这座“科创东方之城”带来科学精神的深度滋养。

尽管遭遇疫情阻隔,但今年参会的科学家人数不降反升:横跨四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100多座城市,近140位世界顶尖科学家、100余位世界优秀青年科学家与会,这首先展示出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上举世瞩目的成就。事实上,要让这支史上最强“科学天团”和众多其他参与者及青年人集聚一堂,这样的人员流动是一场巨大挑战。

论坛开幕式上,经历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14天严格隔离的科恩伯格说:“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中国会议的组织者成功做到了,并且做得非常出色。”他表示,论坛打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科学交流平台,对公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并形成了许多良性互动,“上海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吸引全球顶尖人才的决心和行动力,令人印象深刻”。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论坛开幕式后的主题会议视频演讲中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非常需要一个平台来持续有力地聚集科学界的客观、理性声音,“这能够为人类指明科学应对疫情的道路,帮助世界早日走出疫情的阴影”。

三天来,来自顶级大脑的智慧火花,在网上掀起了一股关注科学的热潮。就在昨天,“诺奖得主自称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张文宏与诺奖科学家谈疫情”等话题在微博热搜上的阅读量均超千万,而开幕式当天“钟南山谈科学家成为偶像的目的”阅读量更是高达近3亿。

开放合作,用理性之光穿透未来不确定性的迷雾

 1604311136750026630.png

这是一场牵动全球科学共同体心跳的盛会。“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是论坛的永恒主题。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更激起了身处人类文明灯塔顶端的科学家们,捍卫和守护人类命运的强烈责任,他们携起手来团结协作,用理性之光穿透未来不确定性的迷雾。

“开放”与“合作”几乎成为所有顶尖科学家论坛演讲的关键词。科恩伯格说:“科学是国际性的,它是我们的共同基础。”钟南山说:“科学家有国籍,但科学没有国界。”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诺华集团首席执行官万思瀚表示,“当今世界,携手合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本届论坛亮出了中国对全球科技合作的态度,让与会全球顶尖科学家看到了中国、特别是上海,对人类科技合作的真诚态度与实际行动。事实上,WLF的顺利举行,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上海为世界找到了一种携手创新的方式,使国际合作得以继续。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表示,如果能把不同学科的研究者聚集在一起,应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对世界顶尖科学家而言是绝好的机会。WLA副主席、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球科技界能保持沟通很重要,每个国家都需要通力合作,而不是把彼此当作竞争对手,这就是顶尖科学家论坛独特而关键的作用,它让全球科学界的沟通始终保持顺畅。”

前沿引领,“最先一公里”优势转化为“最后一公里”动能

 1604311146032082918.jpg

这是一次跨越代际、连通当下与未来的高端对话。三天里,“最新”“突破”“变革”等词汇在论坛上不时闪现,42小时“科学马拉松”里满是通往未来的洞见。“零电阻”室温超导材料、帕金森病的最新疗法、一天找到抗肿瘤的免疫细胞……从顶尖科学家到青年学者,前沿引领之灯、灯塔瞭望之光,在会场内外闪耀。可以说,这场科学盛会,正在书写一部人类的“未来简史”。

未来属于青年,“年长者要把火炬交给年轻人”“任何时代,都是年轻人在突破科学的前沿”——几十场青年论坛、博士论坛,中外青年科学家轮番上场,前辈科学家则在云端指导,论坛搭建了难能可贵的平台,让科学精神的火炬代代传承。

令人无比期待的是,本届论坛铺就了一条将“顶级智慧”引入上海科技创新的“星光大道”。论坛开幕式上,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揭牌,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云启幕,一座汇聚世界最强大脑的“未来之城”将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将“最先一公里”优势转化为“最后一公里”的发展动能。

科恩伯格说:“随着论坛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在上海建立一个永久性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全球经济与创新中心正在东移,并将随着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建立而进一步东移,我相信社区将成为世界领先的科学中心之一,并通过科学转化造福人类。”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