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冈市科协
“院士专家黄冈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3-04-06 08:52|文章来源:黄冈市科协

3月31日至4月2日,由黄冈市委组织部、市科协策划组织的“院士专家黄冈行”活动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仝小林、骆清铭,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陈刚,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肝病研究所所长李晓东,暨南大学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院长尹芝南,湖北省中医院仝小林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主任肖明中,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业务处处长、研究员贺锋,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奇亚,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焕明,湖北省中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周亚娜、张清等一行,为黄冈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为企业创新发展开具良方。

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社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国林,市政协副主席郭应虎出席活动,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凤娥,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学海参加系列活动,红安县委书记刘堂军、县长胡广,罗田县县长周黎,蕲春县委书记胡安元、县长陈丹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在红安县,举行了黄冈市红安县中医医院“湖北省中医院仝小林名中医工作室红安临床基地”挂牌仪式。仝小林深情回顾自己参与湖北抗疫的难忘时刻,讲述了与红安县的乡情渊源,并从学科建设、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从事中医事业多年的宝贵经验与见解。院士专家们还同医护人员围绕糖尿病救治、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展开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发展方向。

拼图1.jpg

在罗田县,院士专家一行先后来到湖北省宏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罗田县万密斋医院等地,听汇报、看现场,详细了解罗田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院士专家们建议罗田县深挖万密斋养生文化,找准康养品牌定位,打造罗田康养文化金字招牌;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开展市场调研,结合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增强群众认同感与接受度;要在深加工上下功夫,加强延链补链工作,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要充分挖掘药食同源这一巨大资源宝库,开发药膳宴席、预制菜等健康产品;要积极发展专科医疗,推动食药、医药结合发展,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拼图2.jpg

在白莲河示范区,院士专家们调研了湖北万湾湖胖头鱼养殖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车间,院士专家们就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理念维护生态平衡、科研基地建设和新品种引进、产业规划、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拼图3.jpg

在蕲春县,举行了“院士专家黄冈行”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张社教、潘国林出席论坛活动,郭应虎主持论坛活动。桂建芳、仝小林、骆清铭分别作主旨报告。仝小林从打造蕲春中医药“文化、教育、艾灸、医疗”四张名片为切入,围绕基层医疗工作者的培养、大健康产业差异化发展、艾灸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提出“以文养医、以医带药、以药兴产、以产惠民”,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扩大蕲艾产业发展空间。桂建芳作了《渔业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主题报告,建议通过渔业产业发展,推动蕲春农业产业化上新台阶。骆清铭带来了《脑结构与功能的光学成像》的主题分享,建议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蕲春医疗事业转型升级。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焕明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

1.jpg

拼图3.jpg

潘国林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生物医药、水生生物研究领域有重大影响的领军科学家这次齐聚蕲春,为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传经送宝,必将推动黄冈生物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黄冈将充分利用好这次论坛成果,发挥大别山好山好水好文化好资源好区位的优势,推动生命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黄冈高质量发展大局。

胡安元致辞。在互动交流环节,院士现场进行答疑解惑。与会代表表示,院士专家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生动的报告,为黄冈市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性建议,获益匪浅。

论坛活动前,与会人员前往蕲春县李时珍纪念馆、玄妙观旧址实地参观调研,感受蕲春中医药文化和历史人文风貌。

调研-李时珍纪念馆 (4).jpg

黄冈市直相关部门和黄梅县、武穴市、黄冈高新区管委会、白莲河示范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黄冈师院相关学院负责同志;蕲春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黄冈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论坛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