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省科协关于印发《湖北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2-02 15:36|文章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鄂科协办〔2021〕105号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在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经研究,制定《湖北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北省科协技术协会

2021年12月2日


湖北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科协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进,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

二、重点内容

从全局和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全会的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宣传以6个方面为重点: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三、主要工作

(一)精心组织学习培训。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科协系统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在精读原文的基础上组织专题研讨交流。省科协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过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的形式,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科协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学习。为党员干部购买学习辅导图书,各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要充分发挥科协党校作用,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省科协党校的必修课程,对科协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培训,组织科技工作者讲认识、谈体会、话感悟。学习培训中,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二)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省科协系统内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活动。要紧紧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抓住新时代这个重点,充分展示党的初心使命,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全会精神。要充分利用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科普e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宣传报道。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结合下基层调查研究和“六个一”联系服务等活动,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同群众面对面谈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落实措施。广泛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爱科技人才、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创造,宣传科技界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切实从思想和行动上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起来,打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

(三)对标对表强化工作落实。要结合科协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找准学习与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聚焦主责主业,坚定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科协的职责使命,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服务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使命担当,突出“四个面向”,为湖北科技强省建设作贡献。要准确把握政治建设主线,建强学会和基层科协“两翼”,聚焦科普、学会、智库“三轮驱动”,打造科普湖北、科创湖北、科慧湖北、科技工作者之家“三科一家”,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要研究和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协工作,努力做到重点工作有思路、具体工作有招数、难点工作有突破,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协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做出具体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决有力,工作上率先垂范。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一体两翼”协同合作,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科协系统、在科技界深入贯彻落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统筹抓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二)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紧紧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抓住新时代这个重点,充分展示党的初心使命,全面准确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密切联系实际。大力结合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和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科协关于印发《湖北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