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身边典型】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道科协主席罗厚富: 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撒播基层科普种子
2020-03-10 17:07|文章来源:武汉市科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道科协主席罗厚富同志,一直连续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借力街道党政机关宣传平台,宣传新型肺炎科普知识,参与街道党政办公室宣传工作,吃在街道,睡在单位,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天伦时光,一心战斗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22000份疫情防护宣传单页,6000份防疫知识手册,几十万只口罩,20多吨双氧水和84消毒液,防护服、鸡蛋、蔬菜等等一批批物资运到街道,他细心地一件件清点,一件件下发,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登记,确保每一份物资发到需要的群众手中。全街57个村,3个社区7万多群众,每一个数字他都心中有数,哪些家庭没有人会用微信,不会上网络,家庭经济情况,甚至重点家庭成员的文化层次他都了然于胸。

 1.jpg

分发消毒酒

   “不见面,不接触”是医护专家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的重要提示。而罗厚富是怎么做到把这些疫情防护宣传单发放到全街居民家中呢?网络是当前最先进最科学的传播方法。1月23日,是农历年三十除夕的前一天,当收到市、区两级和区科协疫情阻击宣传任务后,罗厚富没有想明天就是除夕,他心中没有过年的感觉,他想的是怎么阻止疫情的传播,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他静心思考,迅速组织编印了“疫情防护宣传单”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手册”。并在“疫情防护宣传单”上,印上了自己微信群的二维码 ,提示大家:“只阅读,扫一扫”。“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手册”是作为街、村、组干部科普宣传用。当日,新洲区旧街街道成立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罗厚富同志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他统筹协调全街的疫情防疫工作,负责全街疫情防疫的后勤保障工作。

利用网络大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他的首选,“疫情防护宣传单”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手册”印出来后,他通知全街各村迅速领取,叮嘱村组干部,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手册”,并立即开展宣传工作;“疫情防护宣传单”领取不是发放,而是张贴,张贴在各家各户门口,提示村民“只阅读,扫一扫”。扫后加入街道科协微信防疫工作宣传群,以便加强疫情的科普宣传工作......其工作细致入微。

重点地段、重要位置必须亲自去,直接办。在去各定点村去发放“疫情防护宣传单”、“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宣传手册”、防护物资和应急物资时,罗厚富衣裤被84消毒液药水腐蚀,裤子被搬运车挂破,他全然不知,待发现时已经是第二天了。

 2.jpg

分发蔬菜

抗疫工作中有苦、有累、有汗水、也有欢乐!汗水洒下的是一个基层科普工作者的热情,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工作岗位的坚守,更是对人民的责任,双脚走出的是一个基层科协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担当。罗厚富同志做着基层最平凡的工作,奉献着自己最朴实的力量,传承着科协人的传统和精神。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