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烟草学会同心抗疫工作小记
2020-03-12 12:20|文章来源:湖北省烟草学会

“疫情当前,开展学会工作确实有诸多不便,但再苦再难,我们都要努力克服。”省烟草学会领导的每一次鼓励,都给人以力量。

“汪姐,夏阳到社区做排查去了,你把他今天的稿件编辑任务分给我吧!”面对主动分担任务的同事,《湖北烟草》杂志编辑汪春蓉感动不已。

这段时间,在学会秘书处,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改变了学会秘书处的工作状态,也改变着学会人的精神气质。为共克时艰,学会秘书处上下齐心、守望相助,用顽强斗志和自觉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学会力量。

进入‘战时’状态

“通知,明天上午9:30开部门视频会议,大家收到请回复!”1月31日下午,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学会秘书处龚蕊就在部门工作群里发布了会议通知。

紧接着,龚蕊对未回复的人进行电话告知,为确保视频会议正常召开,她又逐一指导大家下载企业微信,同省局(公司)信息处协调企业微信登录认证等工作。

一切准备就绪,2月1日上午,学会秘书处视频会议准时召开。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局决策部署,要求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现在起,我们要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一样,进入‘战时’状态。”秘书处负责人陈国莉发出动员,“大家要迅速收心复工,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新闻报道、科普宣传等工作;要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2月5日,学会秘书处党支部召开“共度时艰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工作的最新通知精神,对学会条线提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湖北烟草》宣传“喉舌”窗口平台作用,切实甄别敏感信息,切实严格发稿程序等“四个切实”的工作要求。

学会秘书处按照省局(公司)统一部署,认真配合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员工疫情管理工作,实行健康状况每日一报;对照“五个有的”及党员干部进社区工作负面清单进行自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同时,实行一周一会,以工作分组、项目划分、责任到人的方式,利用网上办公形式迅速复工,有条不紊开展杂志宣传、课题征集、工作会暨学术年会筹备等工作,以“奔跑”姿态前行。

坚守自己的阵地

非常之时,非常之责。“学会是全省行业的重要宣传平台,特殊时刻,一定要发挥舆论宣传‘喉舌’作用,迅速、准确报道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疫情防控期间,学会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特殊时期的宣传报道。
为了跟进报道进度,全体人员坚持与时间赛跑。
从2月1日起,学会秘书处就将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列为重点工作,迅速通过企业微信发出《湖北省烟草学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指导意见》,为基层会员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报道提供实操指南。

2月12日,为更有力有效宣传全省抗疫工作,学会秘书处立足《中国烟草》《东方烟草报》《湖北烟草》、学会网站、“我的烟草”公众号等行业内外宣传阵地,积极配合省局(公司)办公室成立抗击疫情联合报道组,组织全省通讯员迅速集结、及时发声。截至3月9日,学会累计收到抗疫稿件1000余篇,编审700余篇,择优报送省局(公司)网站429篇、国家局网站250余篇,更新学会网站115篇,完成两期杂志组稿120余幅,累计编校审近400万字。

数据背后有暖心故事

对于汪春蓉而言,“既然不能到一线参加社区服务,守好自己的阵地,也是‘战士’。”尽管在家办公,但她每日的工作量丝毫不减。除了跟进完成杂志三期组稿、专刊(题)策划、任务分配、编校审印、内外协调、会务材料等常规任务外,还累计编审基层单位抗“疫”纪实稿件125篇提报省局办公室,更新省局网站新闻20篇。从早到晚,与其他编辑同事、通讯员们在线上反复沟通稿件修改意见,已成为不变的日常。 

熊涛,恩施卷烟厂上挂学会工作人员,这段时间被笑称是学会秘书处“头衔”最多的人。他是学会杂志编辑,是省局(公司)抗“疫”宣传报道组成员,还是恩施卷烟厂的“记者”。这段时间,他像上了“发条”一样,24小时“连轴”转,参与地方社区先进事迹跟踪报道,做好杂志稿件初编,更新省局网站基层动态212篇,撰写恩施卷烟厂抗“疫”稿件20余篇……3月7日,他因白天忙于参加厂区消毒,次日凌晨1:30,还在连夜跟进湖北中烟卷烟调度稿件。

在学会秘书处,每个人都是文字战场上的“战士”。他们坚守岗位、默默“耕耘”,只为传递湖北烟草防控抗疫更多动人声音、更多感人故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舆论保障。

防控疫情,没有旁观者

学会秘书处人员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出击、逆行向前,共有8人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秘书处调研员丁承华,已近60岁。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团队,到武汉万松商一社区参加值守。他陆续参与社区拦网式排查、封控值班值守、社区物资装卸等工作,无论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岗位。在得知社区防控物资告急时,丁承华迅速为社区捐献了200只自家备用的医用口罩。“我是个老党员,面对疫情防控,我想尽一份绵薄之力。”他朴素的语言,令人肃然起敬。

编辑夏阳,十堰市局(公司)上挂学会工作人员,妻子韩晓丹是十堰市太和医院妇产中心的一名护师。1月22日,太和医院被列为全市新冠孕产妇定点收治医院。在得知妻子想去抗疫前线却放不下年仅2岁的女儿时,他再三向妻子保证会在家全力守护好“大后方”。2月9日,在省直机关发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时,这位向来对妻子言而有信的丈夫却“食言”了——2月10日,夏阳正式加入十堰市张湾区党员干部抗疫突击队。他在短短两天时间内便将片区107户、170位居民底数排查得清清楚楚,并担负起体温监测、卡口值守和其他便民服务。截至3月9日,夏阳已经连续28天奋战在社区一线,平均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先后两次受到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的通报表彰。

编辑王黛,黄冈市局(公司)上挂学会工作人员,小孩才4岁,随时需要被照顾。她一边要负责杂志邮箱投稿的下载、初分、初编以及部分稿件的撰写、学会网站部分栏目的更新等工作,一边要以省局(公司)抗疫宣传报道组成员身份,更新省局(公司)网站基层动态197篇,每天都忙得脱不开身。但即使这样,她依然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社区志愿服务。“和那些冲锋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做这点志愿服务微不足道。”面对称赞,王黛坦言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有时候,她白天需要做社区排查工作,晚上还要编辑稿件。“这下在做社区志愿者,晚上回去加班后将编审稿件发过来。”值班编辑经常收到王黛这样的留言,让人既心疼,又感动。

编辑易丹,湖北中烟新业薄片公司上挂学会工作人员,家住武汉。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值守,帮助做体温测量、日常登记、排查等工作。根据要求,值守时需要戴手套,有几日,她连续值守好几天,因时间太久,戴手套的地方都起了湿疹,又痒又疼又难受,可她依旧坚持,直到“扛过”一周后湿疹才渐渐有所好转。她感慨地说,“由此想到那些在前线日复一日工作的人员是何等辛苦,真心敬佩。”

在疫情面前,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学会秘书处参加志愿服务的“战士”们,以身作则,在危急关头不惧艰险、冲锋在前,书写了学会队伍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不退,行动不止!学会人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带来的阴霾必将消散,逾越“寒冬”、天下“回春”已为期不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