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仙桃市科协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3-21 15:16|文章来源:仙桃市科协

2018年,仙桃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科技三会”和中央、省、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牢牢把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着力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以新形势下的新作为、新业绩,为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贡献力量。

一、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科协基层建设得到加强

根据省、市群团改革工作精神,按照《仙桃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在保留现有科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职数的基础上,增设1名兼职副主席,兼职副主席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职级不与副主席职务挂钩。调配年青工会主席1名,优化科协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乡镇(街道)明确了1名班子成员分管科协工作,配备1名乡镇科协工作人员。二是经费保障力度加大。科协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科普专项经费由改革前的76.5万元增加到115.5万元,由人均0.5元的标准提高到按常住人口1元标准予以保障。三是服务基层手段创新。运用“互联网+”,依托网站、微信、微博、数字电视等渠道和平台,建设“网上科协”。改版升级“仙桃科协网”,科协微信公众号,建立“科普e站”13家,建设“网上科协工作者之家”。 仙桃政务网主页醒目位置链接“科普中国”“湖北科普”等品牌科普信息平台。四是学会政治引领加强。先行在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市水生蔬菜协会、市发明协会建立学会党支部,开展“党建强会”试点。目前全市35家学会党建实现全覆盖。五是桥梁纽带功能得到完善。建立联系基层、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制度,按照五类基层、五项机制、五个专班推进,采取项目化管理、表格化、量化评估,切实履行好科协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六是3+1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制定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3+1试点方案,确定西流河镇为先行试点乡镇,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确定三长人选,组建三支科普骨干队伍。

二、提高科普供给质量,努力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服务

1、强化联合协作,拓宽科普工作渠道。积极主动承担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完善办公室工作机制,协调成员部门参与科普活动,及时下达年度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仙桃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深化“十三五”仙桃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2017年,我市科学素质比例大幅提升,达到8.4%,比2016年的5.5%提升了2.9个百分点,接近完成省政府对我市下达的“十三五”末8.91%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32家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成员单位职能,协同相关部门组织科普专题教育宣传活动。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农村活动;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发放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安全日宣传活动,组织相关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与市国安局共同组织仙桃市国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禁毒反诈宣传,组织科普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精心设计制作了系列自然生态、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疫病防控、健康保健等生活科普挂图,常年巡回展出。组织专家走上街头咨询宣传,发放科普资料5000余份。此外,及时制作了宣传折页,推广应用网上“科普中国”、“湖北科普”等科普信息化品牌。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发动各镇办以农业专业技术协会成员单位、农业科普基地单位为重点,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答题,引导市民高效利用信息化技术,延伸科普传播渠道,填平农村科普工作洼地。

2、强化活动策划,放大科普活动品牌效应。一是在全科技周期间,协同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卫计委、农业局、扶贫办等部门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科技知识宣传巡展、科普知识网络竞赛,组织科技下乡支撑精准扶贫、科技创新培训,专利知识进企业进校园等8个类别活动,鼓励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创新动力创业活力。二是全国科普日广场活动突出务实特色。举办了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展品展览、科普咨询宣传、机器人展览、球幕影院等一系列活动。更加突出了大众体验性和参与性,更加务实、贴近百姓生活,注重了科普传播手段创新,设置了流动科普实验展品,遴选出科学性、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较强的科普展品,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现场体验,让观众充分体验科普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能更好理解科技、热爱科技、传播科技和应用科技。现场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更是吸引了诸多市民的参与。还开展青少年征文比赛、科普知识宣传、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等系列活动。科普日活动有效整合了25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科普教育资源,挖掘了社会科普人员潜能。小米之家的智能产品、集邮协会的科技成果邮集展、快乐童年的现场科普绘画等科普活动让市民耳目一新,展现了一场盛大的科普嘉年华。三是中国流动科技馆湖北巡展仙桃站科普活动更是今年工作亮点。市科协把握工作主动性,积极向上级科协争取,加强与教育部门联动协作,整合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雷锋馆、标本馆、禁毒教育馆、七色展厅等主题内容,与流动科技馆的50多件科普互动展品相结合,有效对接新课改对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要求,进一步满足了青少年学生对科技的需求,加深了对科学原理的理解、科学奥秘的感悟,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参观学生络绎不绝,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从9月中旬开馆至今,目前已接待参观学生42000多名。

3、强化资源建设,夯实科普能力基础。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集成社会科普资源,引导企业、村(社区)、学校建设科普教育基地,推进了9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科普惠民村、5所科普教育学校的科普阵地建设。加强建设科普画廊、科普电子屏等科普规划管理,形成功能齐全、特色明显、分布合理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培养科普领军人才。科技工作者是科学普及的第一战略力量,科协代表是科普第一先锋。我们充分发挥科协代表、委员示范带动作用,将科学普及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动肖新国创新工作室、邵自迪创新工作室、发明协会等代表所建机构,支持创新活动方式开展科普活动;发展各类科普志愿者组织,整合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加入科普志愿者行列。大力培养本土专家和人才,举办了全市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辅导员培训班,组织发明协会参加全省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今年共组织200多人次外出学习,参加中国科协、省科协及上级学会组织的科普教育活动,为打造科普人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提升场馆服务功能。因地制宜,着力升级市科技馆服务功能,精心打造了青少年创客工作室。以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培养为重点,开设了智能编程、机器人、电子制作、3D打印、木艺制作、太空航模等公益培训,受到学生及家长的极力追捧,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开展了22次科普大篷车下基层和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加大了农村地区科普工作力度,扩大科普活动的覆盖面,让广大群众共享科学技术发展成果。四是构建科普传播体系。推进 “互联网+科普”行动,以科普信息化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坚持传统手段和新兴技术并用,推动科普工作转型升级。自年初以来,仙桃日报、仙桃周刊、仙桃网络电视、仙桃广播电台、村村通广播、微信公众号保持毎周一期持续更新,目前已刊发38期科普信息。市科协安排专人加强内容审核,确保信息准确公布权威,每月定期发布辟谣信息,保持回应热点和应急知识时效,做到了科普宣传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窗、村居有栏、手机有号的新老媒体全覆盖的新格局。

4、强化龙头引领,突出重点人群科普。一是突出科学辅导员人才培养,抓青少年科普。在省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持和市教育局配合下,启动了全市中小学科学教师培训,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科技辅导员130余人参训,5位省内知名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的专家分别就七巧科技、机器人活动、电子制作项目举办了6场讲座。有力推进了校内外科普教育紧密结合,科普教育有机贯穿融合于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在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技教育进教材、进课堂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带动了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篷勃开展。继去年组织中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活动后,今年再次组织20名优秀中学生参加上海交通大学(船舶科技)、武汉大学(植物科学)夏令营。在市内8所学校启动首届太空种子种植活动,受到了学生老师的热烈欢迎,使青少年在快乐和兴趣中提升创造力,增强创新自信。今年共组织200多人次参加上级科协及学会组织的科普能力提升培训,为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是突出需求精准,抓农民科普。围绕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脱贫攻坚要求,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引导农民转变思维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创建8个市级科普惠民村,打造了5个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实施市级特色科普基地建设项目,加强了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建设。积极实施湖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收集到我市8个自然村的科技扶贫需求,拟于11月份与长江大学教授进村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扶贫工作。同时,我们加大农业科技成果科普作品的创作,今年争取省农技服务中心支持,联合湖北垄上行频道拍摄了黄鳝养殖科教片,将上传科普中国网站,让农民通过网络共享科技成果。三是突出力量整合,抓城镇劳动者科普。与农业局、人社局等部门合作,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等知识和观念广泛普及,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促进劳动者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提升。四是突岀质量提升,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纳入了党校教学课程。通过邀请中国制冷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报告会、讲座,突出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以及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在仙桃政务网主页设立“科普中国”“湖北科普”等品牌科普信息平台,通过网络科普等方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三、开展建家交友活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积极举荐、宣传科技人才。建立优秀科技人才储备库,积极举荐人才,在科技评价、全国、省级人才评选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组织开展优秀科技人才宣传活动,营造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2、扎实开展建家交友工作。认真开展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在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组织召开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白超出席并讲话。全市的科普示范社区、企业、基地悬挂庆祝标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设置专栏,广泛宣传科技人才先进事迹;走访慰问困难科技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组织开展优秀自然学术论文评选活动。制定了《仙桃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表彰奖励办法》文件,并在科协网公布通知。同时,走访了相关学会,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10月中旬,收集各学科优秀学术论文113篇。针对各学科的专业性,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分类处理,制定评审操作流程,邀请各行业评委,成立评审委员会,划分评审小组,准备于11月20日召开评审专家小组会议,11月25日集中评审,11月底公示评审结果,12月上旬下发表彰通知,12月底完成学术论文集。

四、多措并举,努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1、加强认证工作,规范平台管理。根据省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平台建设培训会议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我市院士专家站网上认证工作。一是制定认证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二是走访全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认真调查研究;三是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并印发《认证操作规程》。今年6月24日,召开认证工作培训会议,聘请我市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湖北仙粼化工有限公司杜纯婕工程师,进行专题认证操作技术专题培训。培训班对各工作站提出的系列问题都作了面对面的解释与指导。通过2个多月的资料收集整理,平台调试更新,我市8家院士站全部通过了省级认证后,已进入国家级认证阶段。

2、加强学会建设,提升学会能力。制定并下发了《市属学会2018年度规范化建设方案》。同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学会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属学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对全市32家学会进行了业务指导。学会部狠抓了市属学会基础阵地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各学会工作职责,细化了规范化建设考核指标,并对32家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了规范化建设工作督导。10月份,学会部牵头,抽调部分院士专家工作站联络人员和科协相关工作人员组建市属学会规范化建设评估考核专班,对市属学会进行了为期一个周的考核评估。通过评比、亮分,市水生蔬菜种植协会等3个学会,被评定为“优秀学会”,分别给予1万元的奖补资金;市山羊协会等4个学会,被评定为“特色学会”,分别给予了5千元的奖补资金。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市属学会干事创业激情,显著提升了各学会综合能力。

3、加强校企对接,助推产业发展。一是对仙粼、中星等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专题调研,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指导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示范站和模范站建设;二是对院士专家站工作进行现场考核评估,实行末位淘汰法,对华洲水产院士专家站给予了摘牌处理;三是开展站与站之间的“讲、比”活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四是针对我市桃树产业发展放缓的实际和我市桃产业龙头企业花果飘香合作社的技术需求,学会部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两入企业查实情、三进华农谈合作”。经过几番洽谈,我市第一家农村专业合作社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桃树专家李国怀教授于今年8月签定了技术合作协议。8月8日获省科协批准成立了花果飘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院士专家工作站。实实在在为企业搭建了科技创新平台,为我市桃产业发展夯实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4、加强创新驱动,凸显平台优势。一是积极组织申报《湖北省地方区域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行动计划》项目。根据省科协院士专家联络中心和省院士战略咨询中心的工作安排,市科协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牵头,分管领导负责,学会部联络,市农委相关科室组织实施的工作专班,主动争取市政府支持,协调市农委成立课题研究组,认真制定方案,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确定《仙桃市乡村振兴探索与实践》发展战略课题,组织材料按时上报。由于立项主题明确,材料编写严谨,资料上报及时,该项目已于10月下旬公示,获批立项研究,并争取到了省科协10万元项目奖补资金。二是接到省科协关于组织《开导模范院士专家站粼选工作》的通知后,学会部根据科协党组的意见,按省科协《通知》精神,在全市8家院士专家站中开展粼选工作,经网上征求意见和企业主动申请,科协党组综合评估后,同意推荐中星电子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国家级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迅速收集整理资料,积极推荐上报,已于9月底完成了申报工作,10月初通过了省级初评,目前正在通过中国科协的终评之中。

5、加强智库建设,狠抓站点工作。一是建科技智库。按科协改革方案的工作安排,年初学会部走访了市属理、工、农、医、教五类学会,通过与科技工作者座谈交流,充分地了解到科技工作者生活工作状况,并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动员他们共推荐业类拔尖人才共67名专家参与市科协主办的科技智库建设中来,为促进仙桃科技发展,给市委、市政府提供有力的科技决策咨询服务。二是加强科技站点建设。2018年我市新建省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在仙粼化工。由于是新建站点对一些工作要求有一个待熟悉的过程。学会部针对这一情况,多次深入站点带领站点联络员走访科技工作者,开展谈心式调研,掌握了解科技工作者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形成文字材料,手把手地教会联络员整理成《专报》向省科协调宣部报送。今年10月又带领站点联系员参加省科协组织为期三天的站点工作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迅速撰写上报三篇高质量的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专报,完成了省科协年度站点工作任务。

五、以学习提能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

1、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支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科协九大和省科协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突出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引导科协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忠诚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2、切实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开展科协干部业务培训,以《中国科协章程》、科协工作基本知识和《科普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组织相关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改革攻坚、奋发有为进取的干部队伍,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范围。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支部建设,扎实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等各类党建活动。每月党员固定日活动形式多样,雷打不动。市科协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每月对党员固定日活动通知精神,坚持支部委员会先开会谋划、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提前5天报党组书记审批发文。全年坚持党支部固定日在农村社区一线开展活动,其中到精准扶贫村胡场邓王脑村活动9次,在困难党员结对村胡场三步村活动1次、在联系社区干河幺湾社区1次。每次活动由两地党支部共同制订方案、联合开展活动,联系村支部书记主持。科协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4次,除完成每次规定动作外,还结合实际,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走访慰问、结对帮扶、义务劳动、科技培训和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送粮油等温暖活动,使科协机关党员受教育、帮扶群众得实惠。

2019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力度,擦亮科普活动品牌,提升科普阵地功能。

2、以科技小院建设为契机,高起点谋划农村科普工作,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3、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整合科普工作力量,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平衡发展。

4、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合理布局并进一步强化科普阵地建设,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形式的丰富性、多样性,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固定场馆与流动科技馆、重点活动与日常活动和网上与网下的融合,充分应用信息化这一利器,让信息追着用户跑,创造崭新的用户体验,加快提升科普资源生产力。

5、夯实创新平台,推进校企合作。对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在企业借智引才、培育企业创新人才等方面开展考核建档工作,进一步规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合作,新建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按照关键技术突破、研发能力提升,创新团队培养等站点建设要求,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示范创建工作,引导工作站提高运行质量,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站服务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6、强化创新驱动,开展科技创新。认真组织仙粼、中星两个模范示范工作站,以企业为载体以高校为支撑,发挥校企合作优势,积极开展产品研发,专利申报,成果转化,示范推广等工作,带动市内企业开展创新,创造促进仙桃科技、经济社会发展。

7、提升学会能力,促进会企对接。指导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规范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章程办会。力争所属学会大部分机构健全,运行健康,充满活力。重点培育理、工、农、医、教类学会,促进学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会企对接,充分发挥学会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8、建好调查站点,开展决策咨询。发挥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优势作用。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积极性,鼓励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积极参与省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活动,推荐优秀成果参加省级评选。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