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襄阳市科协
【身边典型】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张礼来、张志琴夫妇:“最美搭档”携手抗击疫情
2020-02-20 09:50|文章来源:襄阳市科协

有这么一对科技工作者夫妻,他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了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临床一线,一人组织救治病患工作,一人指挥疫情防控事宜。他们以医院为家园,以患者为亲人,以同事为朋友,以尽责为使命,相互鼓励,相互配合,坚守岗位,敢于担当作为。他们就是襄阳市襄州区科技工作者——襄州区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礼来和感控办主任张志琴夫妇。

1.jpg

放弃家人团聚 奔赴临床一线 

1月22日,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让张礼来和张志琴夫妇有点措手不及,预定回恩施老家看望年过八旬的父母的愿望落空了,答应陪伴长年在外地求学的孩子几天的承诺也无法兑现了。张礼来的双亲均已年过八旬,都在老家恩施,一年当中唯有过年才能携妻儿回老家与双亲团聚,承欢膝下,以尽孝道。

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张礼来偷偷给父母打了个电话:“爸、妈,今年过年我们不回来了。”一旁的妻子张志琴也在不断地跟孩子“道歉”。他们心中对家人的愧疚难以言表,但他们别无选择,因为临床一线更需要他们。

3.jpg

以医院为家 强忍腿疾坚守岗位

张礼来因常年劳累,坚守岗位,导致膝关节经常疼痛肿胀,行动不便。尽管患有腿疾,但从疫情爆发伊始,张礼来和张志琴夫妇就一直驻守在医院,他们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的诊断救治和防御工作,从没有停下奋战的步伐,一直在临床一线奔波忙碌。

“压力、紧张、责任”是他对这段工作的形容。作为专家组成员、医务科主任,张礼来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重担。从对辖区内医疗机构进行全员培训、医护人员授课、专家会诊,到各种数据分析上传、医护人员心理安抚、患者关爱等都要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5.jpg

说明: IMG_262说明: IMG_263

他的身影时常穿梭在发热门诊、发热病区、传染病区,经常看到他手机连着充电宝边走边电话指挥各区工作。很多发热病人、疑似病例都是中午或者凌晨等半夜时间送来,因此,张礼来索性以医院为家,困了直接躺在办公室躺椅上休息。曾经为了筹建传染病区连续48小时没有休息,而妻子张志琴也一直陪伴在他的左右。

当问起累不累时,他们用沙哑的声音回答说:“累,很累,特别累,现在只想好好睡一觉,但是我们必须在岗,因为责无旁贷!”

主动请战“非典” 又迎抗击“肺炎”

张礼来今年50岁了,张志琴今年45岁,而他们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20多年。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他们主动请缨,冲在了前线;17年后的今天,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们又一次背起行囊,当起了“排头兵”。他们是“逆行者”,是最美的医务工作者。

6.jpg

像张礼来和张志琴夫妇这样的科技工作者,在襄州区人民医院,在襄州抗击疫情一线,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护理部主任莫道荣、发热病区护士长刘敬莉、新冠肺炎确诊病区护士长閣海燕,还有CT室主任顾晓敏……正是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勇往直前,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争分夺秒守护生命,我们面对疫情才不恐惧、不畏惧。

向他们致敬!疫情还未结束,战斗还在继续,但是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内外像张礼来和张志琴夫妇这样的一群白衣天使在,大家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定能很快被战胜!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