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天门市科协2016年科协工作总结及2017年科协工作安排
2017-05-08 16:29|文章来源:

2016年,天门市科协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全面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扎实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科协服务能力,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推进公民科学素质达标建设

贯彻实施《纲要》是科协工作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市科协充分发挥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纲要》实施向纵深发展。

一是从政策上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十三五”科学素质目标责任书,我们编制了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工作的主要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方针和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并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是从督查考核上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市委、市政府将相关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分解到市教育、组织、人社、民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涉农等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分别负责落实,并将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相关指标列入党政领导和乡镇、市直单位责任目标考核内容,把有组织机构、计划安排、工作制度、考核督查、活动内容、经费落实列入督查综合目标考核,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为2020年实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8%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是各部门严格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市涉农部门近年来大力实施的“一户一人一技”工程、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教育局实施的“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工程”;组织、人社部门实施的领导干部公务员队伍轮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程,全年培训各类人员达到4700余人次,新开辟科普宣传栏100多个,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学科技、用科技的需求。

二、扎实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今年来,我们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讲理想、比贡献”、“走近创客,体验创新”等主题科普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一)全国科普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一是 9月21日,组织市直相关单位、部分社区、学校、企业、市小牛顿科普中心等相关人员,在干驿初级中学开展了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当天,干驿初级中学1100多名学生进行了声、光、电科普仪器体验和参观了地震、知识产权保护、卫生健康等科普知识展览,专家们进行了2场科普现场讲座。二是各部门分别将科普精品通过科技下乡、科普演出、社区科普、校园科普等形式和途径奉献给了公众,受到了一致好评。卫生部门开展了义诊活动,文化部门开展了科普演出,地震部门在干驿初级中学开展了地震逃生演练。科普日活动期间共印发科普宣传资料7000余份,举办科普讲座7场、义诊400余人次、科技咨询1200余人次、全市5万余名中小学生、农民、企业员工、社区居民等参加了各类科普活动。三是我们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科协常务副主席柳会祥、武汉大学科协秘书长佟书华、中国地质大学科协等领导、专家来我市指导工作、讲解科普知识,是我们“引进来”的特色。华中科技大学张旭做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史与未来的专题讲座,包括国内外先进机器人视频讲解及基础知识、机器人与人类关系、今后发展趋势等;华中科技大学马千里做了飞行器专题讲座,内容包括飞行器演示与VR体验、基本原理、飞行器应用等,课上进行了问答,部分学生进行了现场实验,学生们热情很高、兴趣浓厚。

(二)校园科普活动贯穿全年。一年来,市小牛顿科普中心,先后深入实验小学、蒋场小学、干驿小学、马湾小学、市一小、五华山中学等开展了科普知识宣传、讲座。在市一小,进行了干冰科学实验演示;在实验小学给学生了上机器人科普课;在干驿小学,现场做“吃鸡蛋的瓶子”、“就地生火”等科学实验。学生们既动手又动脑,做到知识与能力培养相结合,产生了良好互动效果。这些校园科普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并感受了科学知识的神奇力量,不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课余生活,还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部分活动在《天门日报》上进行了报道。同时,市科协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与市地震、教育、卫生、消防等部门在天门高中组织了2200余名在校学生避险逃生演练。

(三)广泛开展了社区科普活动。一是市科协以老干部活动中心为场所,邀请卫生专家、教育权威、书法大师、特级厨师、营养专家、计生专家举办了每月一场的科普知识讲座,4000余居民聆听讲座,受益匪浅。二是以科技周、科普日、知识产权保护日等为契机,及时组织科普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深入街头巷尾进行集中展示宣传、接受居民咨询。全市百余个社区,结合居民的生活、学习、健康、娱乐等需求,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实效的科普活动。

(四)扎实开展农村科普活动。一是以农村函授大学为中心,先后组织各类科普讲座6场,培训农民500余人次,接受现场咨询、答疑1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并组织部分农村养殖户现场参观、交流2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坚持送科普下乡活动,我们先后组织4次科技专家队伍,深入边远地区送科技下乡,开展讲座7场,接受技术咨询,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决各种技术难题30多个。同时,由于今年是我市洪灾年,我们在开展防洪抢险中,利用适当时机开展了科普、防洪、地震等相关知识的宣传与讲座。

三、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一)科技馆建设已完成主体建筑。根据省科协提出了全省科技馆“一大、十中、百小”总体规划和科技馆体系建设的构想,我市拉开了天门科技馆建设的序幕,历经近四年的努力,天门科技馆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

(二)社区科普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财政投入资金,建设社区居民之家,以科普为主体的文化中心,科普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培训学校、站、栏、牌、科普墙等一应俱应,成为社区居民的科普之家,健康、文明幸福生活之家。

(三)加强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农村函授大学继续开展各类活动,全年共开展农村科普讲座6场,培训各类人员750余人,咨询答疑4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继续与移动、电信等部门合作,召开全市“党群通”信息平台及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一年来农技专家通过农技“110”短信平台以及“光群通”信息平台共发送短信1.1万条,服务农户1.7万户。

四、加强科协机关建设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围绕科协的工作重心,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克服了工作量大,日常事务繁杂琐碎,人手不足等困难,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抓管理,我们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抓手,搭建起社会化科普平台,为开展科协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抓宣传,我们通过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大力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宣传,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重点,将技术培训推广与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相结合,加大生态保护、资源节约、耕地保护、健康安全等知识的普及力度。三是抓职责,我们注重联系实际、体现职能,自觉融入大科普、大协作、大联动的格局之中。四是抓服务,我们尽最大努力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坚持能办的事情立即办,大事小事一样办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并能做到随叫随到,热情接待,努力做到高效、快速。五是抓勤政廉政,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教育读本,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勤政廉政形象。

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得益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围绕省科协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努力工作,尽心服务,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五、2017年科协工作思路

(一)抓好公民科学素质达标建设。全年公民科学素质达标工作做到有计划安排、工作制度、考核督查、活动内容、经费落实等,为2020年实现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8.8%努力奋斗。

(二)开展好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按照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要求,与教育部门共同抓好青少年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继续做好青少年各类竞赛、“科普进校园”、“科普知识宣传”、“科普夏令营社会实践”等活动,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

(三)抓好农村科普工作。根据省农技协相关要求,整合资源,重点推进农村函授大学建设,抓好农民科普知识培训、讲座,农村种植、养殖户知识培训以及现场参观、讲解咨询等,并继续开展科普下乡工作。

(四)做好为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服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搭建学术交流、领导科学民主决策平台,开展调研,形成书面报告,呈送市四大家及相关部门,为领导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服务。

(五)抓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活动。抓好科普惠农、科普示范助力新农村、科普示范助力新社区、科普示范助力创新型企业项目工程建设,继续在媒体开辟宣传窗口集中宣传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产业结构调整好、农民增收致富效益高的好基地、好协会、好企业、先进个人和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六)抓好各学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工作。扎实开展学术、学科带头人活动,进一步完善科技工作者培养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科协现有人力、财力、物力,调动各类科普人员工作积极性,并对各学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予以支持。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达到凝聚力量、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协调配合的目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科协队伍人员素质。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制度和考勤制度奖励机制,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重点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