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学会部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4-15 10:11|文章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2019年学会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科协党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学会改革,规范学会建设和管理,紧紧围绕“四服务”,突出政治导向、强化学术引领、重视工作实效,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术和科技支撑。

一、深入实施湖北省科协“党建强会工程”

通过实施“党建强会”工程,使学会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学会党组织切实履行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的政治职责;始终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激发和调动起全省学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党的建设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服务和管理并重,培育全国一流学会

对学会及其党组织试行联络服务双重覆盖工作,继续培育建设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市场竞争力强、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全国一流学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基础学科学会、优势学科学会开展有影响力的活动;按照进一步深化学会改革的要求,2019年,正式颁布实施全省学会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学会发展量化绩效评估,规范学会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淘汰活力不足、发展停滞的学会。

三、打造一流学术活动品牌,探索建立学术会议成果智库化机制

按照中国科协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工作格局的总体要求,延伸和发展我省学术交流活动结构、形式和成果,继续打造我省一流学术交流活动品牌,在此基础上,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探索建立学术会议成果智库化机制,在重点环节、关键领域为省委、省政府献计献策,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四、高质量举办好第十届湖北科技论坛

在9月份,由湖北省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承办主题为“智能制造——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科技论坛。

五、进一步拓展学会公共服务功能

实施常态化学会公共服务能力培训与交流,积极推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拓宽学会参与公共科技服务渠道,引导学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市场竞争,支持一批学会形成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竞争优势和品牌,不断拓展学会公共服务领域,卓有成效地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有效地动员所属学会参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六、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试行学会工作站,支持设立“会企创新协作基地”、“校企协同创新基地”,建立学会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产学研对接与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设进行有机对接和整合,动员更多学会参与服务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