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湖北省性学会性心理与性教育专委会2023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3-11-27 10:32|文章来源:湖北省性学会

在湖北省性学会指导下,武汉市武东医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宜昌市优抚医院承办的湖北省性学会性心理与性教育专委会学术年会于2023年11月18日-19日顺利举办。本次学术年会主题是“青少年性健康探索”。来自全省性学领域的专家20余名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共安排了14场讲座,全程线上网络直播。

1701304698795091667.jpg

18日上午,武汉市武东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学会秘书长肖文昊主持了开幕式。武汉市武东医院业务副院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昌勇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武汉市武东医院目前开设专业情况与未来规划。武汉市卫健委科外处处长卢丹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专委会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性知识的普及,鼓励专家学者们继续为守护人民心理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徐汉明教授的讲题《从洛丽塔到房思琪—成长路上的深渊》为参会者讲述了青少年成长路上可能存在的性困惑和性侵害,以及对其自身造成的不可估量的后果。

1701304698807032531.jpg

朱志先教授的《同性恋者的身份认同》以同性恋群体作为切入点,探讨了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将同性恋去罪化、去病化到合法化,强调了性取向是多态化的和自然化的,后天环境对其影响甚微。

武汉市武东医院院长刘连忠教授的讲题《精神疾病与性功能障碍》则和临床紧密相连。在临床诊疗过程中,临床医生往往都会忽视患者性相关的问题,这为临床医生的诊疗思维提供了重要的思考方向。

武汉市武东医院业务副院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昌勇教授的《精神心理患者性问题探讨》值得参会者思考,对于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临床医生自身首先要做到去“性羞耻”化,才能正确和坦然地面对患者的性问题。

1701304698780014250.png

会间讨论期间,刘波教授展开交流讨论,他说观察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男性性功能障碍的患者都是前往泌尿科就诊,其实绝大多数男性性功能障碍的问题都是心理问题,在面对这些患者的时候,很多泌尿科专家会使用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物,往往都会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这个现象给现场参会的专家和同道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会。

在一天半的会议日程中,讲座内容涉及性文化、性心理、中小学高校性教育、恋爱关系中的性,以及与性相关的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状况与干预等诸多问题。各位专家讲座内容精彩,参会人员认真倾听,整个会议学术气氛浓郁,涉及面广,深入探索了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性教育的发展方向,确定了工作目标,强化了专科特色,推动我省性心理与性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闭幕式上,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昌勇副院长肯定了性学会各位专家委员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与贡献,期待大家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分享,共同提升性心理学科发展的专业化以及性教育相关科普工作的大众化,推动我省性学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