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湖北省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11-17 11:48|文章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各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省科协机关各部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科协干部的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省委和中国科协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全省科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国科协工作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保持清醒坚定、把握历史主动,更广泛团结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续写服务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一)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各级科协机关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周密组织学习培训。省科协党组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专题学习,机关、直属单位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组织“学报告悟思想 担使命促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省科协党校教育培训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必修课程,面向市州科协主席和全省学会秘书长、基层科协工作骨干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培训。

(二)切实抓好科技界宣讲。省科协党组带头结合科协工作开展学习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科技界深化转化。发挥“院士宣讲”示范带动作用,动员省科协全委会委员、常委会委员在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积极开展宣讲。各市县科协要迅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科技工作者,面对面开展宣讲。各学会、高校(院所)科协、企业科协要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宣讲、座谈等活动。鼓励科技创新带头人既做钻研家,又做宣传家,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全省学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系列活动,广泛邀请各领域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入学会,以实地调研、现场座谈等形式面向学会会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会从业人员开展交流学习。

(三)宣传展示科技界良好精神面貌。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好科协网站、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橱窗等载体,集中宣传展示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进展、典型案例,推出一批科协系统、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精品。各全省学会要依托知名科学家、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等,多渠道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湖北科技创新的故事、宣传湖北科学家的事迹。

三、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科协落地落实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边学习、边宣传、边谋划、边落实,立足科协实际、聚焦科技工作者需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以实际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科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牢牢把握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找准全面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着力点。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全面拓展“四服务”发展新空间,深化科普工作,打造“科创湖北”品牌,建设高水平科协智库体系,发挥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密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支持和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坚持“四个面向”中创新创造。各全省学会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进一步强化学会枢纽功能,增强对会员的凝聚力,建设学术交流高地,担负起产学协同创新的纽带作用。

(三)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和华创会海智专场等重大会议为契机,全力完成年度重大学术交流任务,推进学术繁荣。以湖北省科普电视大赛和科技馆科学秀演出等活动为抓手,持续做好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以“六个一”联系服务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牵引,加强与基层科技工作者紧密联系,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做好落实。省科协机关、直属单位要统一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落实。各全省学会要结合实际做好学会办事机构和广大会员的学习安排。基层科协要开展具有科协特色、职工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活动。

(二)把握工作原则。坚持政治引领、知行合一、系统协同、载体创新、梯次推进,带动科技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要求部署上来。注重通过科协系统宣传平台宣传展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情况、先进典型,有效放大科协系统、科技界的声音。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全面准确阐释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要要求。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各级各类科协宣传平台的管理,严格落实内容编审和校对流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全省学会、市(州)科协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报送省科协。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1月17日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