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信息学会发挥信息服务优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1 11:43|文章来源:湖北省信息学会

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疫情防控工作紧要关头,湖北省信息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及湖北省科协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立足信息服务资源优势,积极动员各会员单位,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科技攻关信息服务、应急科普防控等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服务保障科研攻关

省信息学会挂靠单位——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身先士卒,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率先加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科研攻关组,切实做好科研攻关工作的科技情报保障和决策支撑服务工作。

从大年初四开始至今,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战略所副主任夏谦、进步所职工李岚春同志先后在科研攻关组领导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克服重重困难,加入攻关组的现场办公工作,吃住均在指挥部。同时,考虑到当前严峻防控形势下存在的人员隔离、交通管制等不便因素,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组织院战略管理研究所等多名同志充分发挥“场外智囊”的献计献策作用,通过在线办公、远程协作等形式,为科研攻关组工作提供信息资源保障与信息技术支持,网上、网下共同构筑起科技创新服务的坚强阵线,重点针对省领导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溯源、快速检测试剂产品制备、病毒疫苗研发、治疗药品筛选等关键问题,对国家及地方政策动态、国内外研究进展、战略决策咨询、动态数据服务等开展持续监测和全面分析,并与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应急项目承担单位及时沟通,密切跟踪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汇总形成科研攻关工作进展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在这过程中,相关同志努力克服感染风险高、防护物资不足、办公设备短缺等各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科技信息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抗疫一线勇当先锋

省信息学会理事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放射科医技护编全体人员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坚守岗位,直面疫情,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据省信息学会信息传播专委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汪晓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同济医院作为抗击疫情主战场,压力大任务重,面临着患者爆满、医护人员不足、医疗设施紧缺、传染风险巨大的困难,但作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职责所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同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疫情。其中放射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担负着艰巨的任务,CT检查作为诊断病毒性肺炎的标准之一,越早为临床提供影像学的图像与诊断,就能越早的做好患者的筛查与确诊工作。放射科医师们不辞辛劳24小时待命,患者随到随做,疑似病例第一时间通知临床医生,为抗击疫情发挥重大作用。

为了战胜病毒和恐惧,看清疾病的真面目,管汉雄教授搜集整理病例影像图,通过影像自媒体《放射沙龙》、刘之说公众号、医学影像服务中心等公众号,科普宣传,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病毒影像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同时第一时间在《放射学实践》发表《武汉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的临床影像学特征》的文章,供广大医疗人员参考学习。这一热文也被翻译成英文,于2月6日在欧洲放射学会网站发布,为全球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提供了重要影像信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员同志更是当先锋作表率,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挥了强大力量。他们也鼓舞和感动着无数人,在先进人物和事迹的感召下,放射科韩飞等7位同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递交了滚烫的入党申请书,他们决心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组织的考验。

积极开展科普宣传

省信息学会理事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发挥学科优势、践行学会社会职责,开展相关疫情科普防控宣传工作。科学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知识,病毒影像知识,全面提高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增强社会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特别邀请了该校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江光荣教授和佐斌教授,在线上与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面临的信息焦虑和心理焦虑问题以及公众适当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的措施;同时邀请该校体育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斌教授,就特殊环境下如何积极主动约束管理自我、科学有效的进行居家锻炼,从而达到维护增强免疫力、达到抵御病毒的效果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有效的缓解了大众居家期间面临的一些心理和健康运动问题。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