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仙桃市科协
仙桃科协开展太空种子种植活动
2018-07-10 20:29|文章来源:

QQ截图20180709215255.jpg

“快来看,豆角比昨天更长一些了!”72日,仙桃市精英学校太空种子农场热闹非凡,小小“菜农”们一手执笔,一手拿记录本,对豆角、茄子、辣椒等多种植物进行日常管理和科学观测,享受果实种植的乐趣。

今年4月,仙桃科协在全市开展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精英学校收获了几百粒种子,用于青少年科学实践体验。

为最大限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学校任命书法教师胡志勇为指导老师,成立精英创客太空种子种植社团,以太空种子为载体,在实践中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观察及思考能力。

鉴于校园场地有限,胡志勇绞尽脑汁,分别收集了好些大花盆及轮胎,分别涂上五颜六色的颜料,改装成适合太空种子成长的“温床”。12口花盆,9个轮胎,成为农场仅有的种植设备。

社团固定社员有30多位,全校学生均可参与种植。从“一粒种子”到“一颗果实”,学生们参与到太空种子成长的全过程,潜移默化中,对土壤、光照、环境也有了自己的思考。

“种子得经过浸泡、发芽、播种、移植等多重关卡,才能最终长成眼前这一个个‘小可爱’。”胡志勇云淡风轻地述说着。并没有实际种植经验的他,凭借一股韧劲,与社团成员一同摸爬滚打,探索太空种子存活的“密码”。

四(三)班的崔晨曦是农场的观察成员,加入社团后,她有了专属记录本,每隔两天记录它们的叶长、株高、叶片数等数据。课间休息是她最开心的事,每每铃声响起,她便吆喝同学们一同来到农场,与蜜蜂、蜗牛等小昆虫亲密接触,拥抱大自然。

“菜农”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历育苗、施肥、壮苗等各个时期的培育工作,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收获了种植的快乐。

“学生种植的不仅仅是菜和粮食,他们种下的,是现代农业科技意识的种子,更是绿水青山的责任意识。”胡志勇说,学校将一如既往将太空种子种植课题推行下去。(仙桃市科协供稿)

 

编辑:张慧萍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