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黄冈市科协
陈孝平院士工作站为黄冈武穴医疗发展载入“高科技芯片”
2019-01-14 16:21|文章来源:黄冈市科协

地处长江中游北岸,大别山南麓,吴头楚尾的黄冈武穴市距离武汉160公里,这座古朴的滨江小县城,繁衍发展已数千年。在武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不仅是静逸的生活,更有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来自武汉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现在,这样的健康“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进一步得到强化和满足。而这一切源自于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向院士这一顶尖人物“借智”,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请进来设立“院士工作站”。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是黄冈市科协推动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与企事业单位有机结合的一项举措,是推动黄冈市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黄冈市科协从企事业单位技术和人才需求入手,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做好人才的联系和培养服务,有效地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事业单位聚集。

院士专家工作站一般都建在企业,建在医院将起到哪些作用,发生什么效应?让我们走进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孝平院士工作站,深入了解该院通过攀上院士高枝,与陈孝平院士“联姻”,努力推动该医院人才、资源双下沉,不仅柔性地引进院士及其团队,提高肝胆外科领域医、教、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更是医院拜院士专家为师,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

双提升,就医更便捷

“医生,谢谢你们,谢谢陈孝平院士给我做手术,他真是神医啊!”2018年12月26号,来自武穴市余川镇毕寨村的刘堂友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一面印有“妙手回春、华佗在世”的锦旗送到了陈孝平院士工作站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2018年9月,刘堂友在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胰头肿瘤,需要立即进行手术,这可是一台高难度的腹部手术,如果去武汉治疗手术费至少也得十几万,对于山区群众来说,这可是天文数字啊!“医生,我们是乡下人,家里贫困,去武汉的大医院看不起,这可怎么办啊?”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告诉他,“别担心,你这个手术现在我们医院也可完成,因为陈孝平院士工作站就设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我们可以联系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陈孝平教授亲自为你主刀,家门口不仅能顺利完成手术,还能省钱。” 2018年10月2号,带着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陈孝平院士来到武穴亲自为患者刘堂友进行了6个小时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整个手术在陈院士主刀下如行云流水,淋漓尽畅,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十分满意,术后10天,刘堂友就顺利出院了。整个住院费只花4万多元,医保报销后,刘堂友个人只花了1.6万元。刘堂友激动的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陈孝平院士工作站,他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健康保护神啊!”

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攀上院士这一高枝,实现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让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院士级别的诊疗,为“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武穴市在推进医教研合作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将为新时代武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搭建新平台,增添新动力,带来新机遇,会更好地提升武穴市肝胆外科领域医、教、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意味着武穴百姓足不出市就能享受“院士级”医疗服务。

双效益,合作结硕果

一边是这一领域的顶尖人物——院士,一边是服务百姓的医院,在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了“院士与医院”有效联系在一起。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自2017年11月16日建立“陈孝平院士”工作站以来,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取得丰硕成果,实现双效益、双丰收。

变“输血”为“造血”,院士团队帮助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构建起过硬的人才梯队和强大的学科体系,培养一批肝胆胰外科及普外科医生骨干团队。一台又一台“高、精、尖”外科手术让参与手术的医生获益匪浅。普外二科主任朱远志说:“陈院士创新的手术方式和精细的操作技巧,对个人及我院肝胆外科都有极大帮助,为提高我院肝胆外科手术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年多来,院士专家工作站派驻院士团队的罗鸿萍、张万广、曹志新、王志华、朱鹏、项帅等教授定期到医院会诊手术和病区查房。先后开展了“大爱无疆健康随行·走进大别山区”大型义诊活动,为500余名患者进行了义诊,免费为刘水容(壶腹部肿瘤)、舒兆雄(胃癌)、李海容(左肝内胆管结石)、郭春兰(结肠癌)4位贫困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为大法寺镇李升村精准扶贫户白血病患者李正发捐款2万元,托起了贫困患者的的健康之梦。

同时,陈孝平院士工作站青年医师培训项目也点燃了青年医师科研梦。2018年,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派出朱远志、汤志雄、方轲、梁建军等多名医生赴武汉参加了三期培训,陈院士亲自授课,从“如何做一名好外科医生”“肝胆外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解析”到“开腹肝切除术”“腔镜下肝切除术”“机器人辅助腔镜下肝切除术”等既有专科学术讲座,也有医德仁心理念根植。除学术讲座外,还有实操演练,无论是动物解剖实验还是现场手术示教,陈院士及其专家教授团队对学科研究的创新精神,对专业技术的探索精神,对投入工作的奉献精神,对患者关怀的人文精神都让参训学员深受感染与启发。

陈孝平院士工作站是武穴市医疗机构中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由陈孝平领衔的专家团队通过市第一人民医院这个平台,协助培养高层次人才以及提升科研能力,助推武穴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陈友明说:“陈孝平院士工作站建站一年来,院士的团队不但定期来医院坐诊会诊,而且经常通过远程视频对疑难杂症进行会诊。使我们医院普外一科、普外二科、泌尿外科等科室医疗技术大大提升,2016年我们肝胆胰肿瘤和胃癌、结直肠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的病人是105例,2018年已经就有217例的肝脏、全胃切除、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和胰腺的恶性肿瘤在我们这里诊治,而且治疗的效果都非常的满意。”

在院士专家团队的帮扶下,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手术例次上升了80.36%,三四类手术提升了112%,微创手术比率上升到100.6%,群众满意度高达99%,病人外流率下降了10%,年门诊量增长10.53%、住院人次上升34.15%。

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后,该市的病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同等先进精湛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激活了医院人才队伍的“一江春水”,推动了武穴医疗事业快速发展。

双引领,激发展活力

技术引领增动力。自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一高端平台,从注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管理和品质提升,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出发,深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医院的全面发展,让武穴的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带动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实力、服务能力和科研教学水平。

示范引领激活力。院士专家落户武穴后,陈孝平院士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提升武穴医疗整体技术水平。

借梯登高,借智兴业。看过去,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已经踏上“梯子”,正待蓄势登高;思未来,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将更加注重“自我造血”上下功夫,把“借智”作用发挥到极致,不仅推动整体医疗水平提高,造福百姓,更是在辐射带动上下功夫,让更多百姓得到实惠。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