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武汉科技报: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魏志宇:让“鱼米之乡”鱼更欢米更香
2024-01-24 16:34|文章来源:湖北省科协调宣部 武汉科技报

编者按:以国之所需为己任,他们矢志报国,锐意攻关;以民之所望为方向,他们不忘初心,甘于奉献……他们是广大战斗在荆楚大地科技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竭尽所能贡献力量,他们的品质与精神之光,闪耀在荆楚大地广袤的星空。

近日,为传承湖北科学家精神,讲好湖北科技工作者的鲜活故事,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跃马扬鞭,奋进新征程,湖北省科协特主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宣传——寻访湖北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委托武汉科技报深入采访一批湖北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推出相关专栏,讲述他们潜心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

3_new.png

让“鱼米之乡”鱼更欢米更香——记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志宇

他行走在塘边湖边,架起了渔民与科技的“金桥”;他用脚丈量水面,把论文写在塘边;他不忘初心,只为科技成果真正落地……他就是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志宇。

“鱼果模式”别出心裁

走进湖北潜江满园果生态农业现场,只见一望无际的桃林中,有七八十条5米宽的沟渠。渠深2.6米,长近百米,里面投放各类鱼种。

“春天,桃花飞飘入渠,成为草鱼美食,因此称之为桃花鱼。”公司负责人章龙介绍,挖沟养鱼可实现立体种养,鱼果双收,这种别出心裁的鱼果模式,是“老魏”帮他们想出来的。

3_new_new.png

章龙口中的“老魏”指的就是魏志宇。2020年,他被派遣到这里担任“科技副总”。以往玉米地里套种大豆、药材,西瓜地里套种红薯,那么果树下套种什么才能有较高效益呢?望闻问切后,魏志宇认为通过打造鱼果模式,可以将传统的“平面水果”生产布局向“立体种养”战略转变。但这一模式,又面临着围沟内水产动物的排泄物造成水体内氨氮、硫化氢、亚硝酸盐超标,鱼容易生病。

如何解决这一困扰?魏志宇带领团队研究采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抑制病害原理,即混养上层鱼鲢鳙来滤食浮游生物,防止蓝藻;混养中下层的黄颡鱼,减少锚头蚤;混养青鱼、减少病害宿主的螺蛳;同时再放养蟾蜍,减少细菌性病害,解决了“鱼果模式”的鱼病问题和水环境问题。

“桃叶、嫩枝和烂桃给草鱼做饲料,养殖的水产品能够做到一亩增收两千元。”章龙佩服老魏的“点子”,一田两用、鱼果双收、品质安全、生态安全。

2021年,魏志宇被潜江市委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湖北省科协评为学会改革创新先进个人。现如今,在老魏的带领下,章龙又在探索“鱼果蔬模式”,在收获鲜桃之后,田里再种一季卷心菜,效益更好。

“稻鳝共育”提升土地含金量

一亩田既种稻、又养鳝,这是张沟镇肖脑村“稻鳝共育”基地的场景。

基地负责人陈军算起此场景的经济账时表示,生态稻米一斤卖到20多元,生态鳝鱼一斤卖到60元,利用“稻鳝模式”亩产效益可达到7000元,是原来不可想象的。

这一切得益于魏志宇的“稻鳝共育、稳粮增收、减肥减药、品质安全、生态环保”的思路。

图片1.png

陈军是2020年6月开始进行稻鳝共育模式的。该模式的好处在于,稻田不用化肥和农药,只投放有机肥,稻田害虫和蚊虫都成为黄鳝的饵料,减少了饲料成本;黄鳝在田间游动捕食,疏松土壤,使有机肥能深入土壤,促进稻谷生长;黄鳝排泄物还为水稻提供养分。

如何消灭稻田里的害虫?魏志宇手把手教农户,针对地上的害虫和天上的蚊虫,采用太阳能诱虫灯、生物导弹毒蜂卡、性诱捕器等生物武器来诱捕杀灭;针对水里的害虫和病菌,使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害虫和蚊虫成为黄鳝的饵料。

尝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甜头,仙桃市正在深入推进“稳粮增收、减肥减药、品质安全、生态环保”的“稻鳝模式”。目前,“稻鳝共育”模式在仙桃西流河镇和张沟镇已经推广近两万亩。

给黄鳝吃“营养餐”

湖北是水产养殖大省,黄鳝是优势品种,黄鳝产量约占全国的42%。随着湖北省委省政府“鳝七条”的出台,首届湖北(仙桃)黄鳝节召开,明确湖北黄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于药物残留。

如何去除?在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魏志宇等多位专家联合开展了“道地中药材替抗黄鳝养殖关键技术试验研究”,让黄鳝吃上防病的中草药营养餐。

魏志宇认为,治病不如防病,中药材含有免疫增强剂,能提高黄鳝免疫力,真正减少黄鳝病害。使用中药材代替抗生素,就不存在药残问题,也就减少了养殖用药,降低了成本,保障了品质安全。

2023年,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湖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以及仙桃市张沟镇伟鸣合作社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道地中药材替抗黄鳝养殖技术规程》。用于指导全国黄鳝产业减量用药、替抗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最美科技工作者2.png

目前,该规范已经在仙桃西流河镇推广一万余亩,张沟镇正在将该规范推广110万口网箱,合计全镇五万亩,将整个张沟镇打造成“替抗黄鳝养殖”的高标准示范区。

“造福更多渔民和养殖户,为湖北渔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魏志宇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武汉科技报记者陈映琦)

责任编辑:郝好 万洋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