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直属单位  >  湖北省科学技术馆  >  工作动态
省科技馆开展“物理学科专业知识”培训工作
2022-05-30 10:02|文章来源:湖北省科技馆

为增加省科技馆工作人员知识储备,针对性补足知识短板,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科普服务水平,积极推动省科技馆事业发展,省科技馆于3月14日-5月25日开展了“物理学科专业知识”业务培训,聘请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现场授课,展览管理部、科教活动部等5个业务部门全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人力资源部、科教活动部、展览管理部联合统筹规划培训工作。

图片1.jpg

(培训课堂)

此次培训是省科技馆全年业务培训计划中的重要一项,根据培训内容和参训人员的特点,人力资源部制定了《2022年度省科技馆“物理学科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方案》,经馆领导批准后实施。根据工作方案,组织科教活动部、展览管理部、资源开发部等部门有业务特长的年轻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工作小组,完成学情分析调查、协助主讲教授备课、预习和复习辅导等环节的工作任务。为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提高参训学员的积极性,将参训人员按照专业学科背景和知识掌握情况分组,实现小组内互帮互助,做到课前针对性预习、课中认真学习、课后消化复习,更好地落实了培训效果。

图片2.jpg

(考核现场)

在培训内容方面以“数理世界”内展品为依托划分知识点,分为物理学史、力学、电磁学、光学、量子力学共5个主要部分,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乔豪学、张文献、潘春旭三位教授分别就这5部分开展专题课程,系统性讲授物理知识,并将知识点与展览展品及生活中常见现象相结合,为围绕展品开展讲解辅导、设计科教活动、延伸和拓展常展教育内容等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面授课程结束后,根据制定的《“物理学科专业知识”培训考核工作方案》成立培训考核组,馆长任组长、副馆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对参训人员进行考核;参训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近期所学认真准备,以展品辅导、展厅主题讲解、教育活动方案设计解析、科普短片(短视频)脚本设计解析等方式进行了考核。

此次培训以实战练兵为导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省科技馆后续将根据业务拓展需要,创新培训工作思路,为持续提升科普能力夯实基础,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做好科普服务。

撰稿/摄影 熊思景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