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普及
欧阳自远院士来黄冈作科普报告
2018-09-14 09:40|文章来源: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欧阳自远教授受黄冈市科协邀请来到黄冈,为青少年学生奉上一场科普盛宴。

1.jpg

在黄冈师院体育运动中心,83岁的欧阳自远院士为黄冈师院、黄冈高中、黄冈外校3850名学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作了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科普报告会。欧阳自远院士为人亲和、语言生动,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欧阳自远从各国古代有关月球的传说和诗词歌赋谈起,分别从揭开神秘面纱—真实的月球;月亮的诞生,月球的基本特征;第一次探月高潮 、美苏争霸、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的成就;重返月球的缘由——军事、能源、资源和特殊环境的前景;中国月球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使命;中国的月球和火星探测,2018年嫦娥四号实施人类首次软着陆月球背面开展科学探测;中国要飞得更远----太阳系探测,近地小行星与小行星带探测、木星和木星系统探测与行星际空间穿越探测等方面,解答了阿波罗载人登月是真是假、月球背面是不是外星人的基地、地球是否会灭亡等热点话题。

3.jpg

欧阳自远认为,中国的探月路前有阻击、后有追兵。我们只有挺起腰杆、咬紧牙关争口气,才能具备探测月球的能力并把中国人送上月球!只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不能止步于月球,还要飞得更远,探测整个太阳系,为全人类社会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4.jpg

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形象,诙谐幽默,充满了科学大家的真知灼见和智慧。报告内容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使听众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科学盛宴,感受到来自视觉和心灵的极大震撼。欧阳自远先生的精彩讲解和不懈奋斗的科学精神赢得了会场上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8.jpg

报告会上,黄冈师院特聘欧阳自远院士为荣誉教授并颁发聘书。(黄冈市科协供稿)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