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预决算公开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09-08 17:01|文章来源: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目    录

第一部分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专项支出、转移支付支出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部门决算公开有关要求,按照《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21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鄂财办发〔2022〕5号)的批复数据,现将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并予以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要职责是认真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组织优秀青少年参加全国和国际青少年科技交流,开展青少年科普资源开发和科技教育理论研究,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

组织开展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湖北省“英才计划”等科技创新活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网络科普进校园、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科普活动,做好湖北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监督、协调与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中国欧洲(比利时)科技创新联盟,积极配合省科协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服务科技工作者状况调研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是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共设有办公室、财务部、科学教育部、科技项目部、科普活动部5个部室。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编制19名,年末实有在职在编人员14人,退休人员12人。退休人员均已纳入社保管理。单位性质为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决算编报类型为单户表,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填报决算数据。2021年,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图片20.png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收支决算总计495.25万元,较2020年度收支决算数增加36.46万元,增幅7.95%,主要是因为新增湖北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项目以及承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中国欧洲(比利时)科技创新联盟,所以项目经费增加。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收支预决算差异较大,较2021年年初预算数减少 47.75万元,降幅8.79%,主要原因一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2021年度人员工资未全额发放,部分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指标结转至下年度;二是落实省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714112729.png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收入决算491.43万元,同2021年年初预算数543万元减少51.57万元,降幅9.50%。主要原因一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2021年度人员工资未全额发放,部分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指标结转至下年度;二是落实省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0.02万元,占比83.43%;其他收入81.41万元,占比16.57%。2021年度收入决算较2020年度增加58.95万元,增幅13.63%,主要是因为新增湖北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项目以及承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中国欧洲(比利时)科技创新联盟,所以项目经费增加。

图2:收入决算结构

图片5.png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支出决算474.63万元,同2021年初预算数543万元,减少了68.37万元,降幅12.59%。主要原因一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2021年度人员工资未全额发放,部分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指标结转至下年度;二是落实省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90.85万元,占本年支出61.28%,项目支出183.78万元,占本年支出38.72%。2021年度支出决算较2020年度支出决算454.97万元,增加了19.66万元,增幅4.32%。基本支出减少43.84万元,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工资支出减少;项目支出增加了63.5万元,增幅52.79%,主要是因为新增湖北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项目以及承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中国欧洲(比利时)科技创新联盟,所以项目经费增加。

图3:支出决算结构

图片4.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410.02万元,较2020年度收支决算减少4.87万元,降幅1.17%,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2021年度人员工资未全额发放,部分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指标结转至下年度。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10.02万元,同2021年年初预算数439万元相比,差异28.98万元,差异率6.60%。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工资支出减少以及落实省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图片3.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支出决算410.02万元,较2020年度支出决算数减少4.87万元,降幅1.17%,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工资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0.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科学技术支出389.72万元,占95.05%。主要是用于机构运行和其他科学技术普及。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0万元,占4.95%。主要是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39万元,支出41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4%,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机构运行年初预算为285.7万元,支出决算为270.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7%,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2021年度人员工资未全额发放,部分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指标结转至下年度。

2.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年初预算为133万元,支出决算为119.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88%,支出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落实省财政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290.4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67.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9.71万元、津贴补贴12.81万元、奖金43.33万元、伙食补助费6.76万元、绩效工资46.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0.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83万元、住房公积金27.5万元、医疗费36.6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43万元、生活补助5.76万元。

公用经费22.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0.82万元、印刷费0.4万元、电费1.2万元、邮电费0.68万元、维修(护)费0.6万元、公务接待费0.2万元、工会经费4.8万元、福利费3.4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6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6.11万元。

较2020年度支出决算数减少17.31万元,降幅5.62%。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导致2021年度人员工资未全额发放,部分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指标结转至下年度。

同2021年年初预算数减少15.51万元,降幅5.07%。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政策调整未确定,所以未全额发放2021年度人员工资导致工资支出减少。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1万元,支出决算1.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费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截止2021年12月31日,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3.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万元,接待对象主要是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要是开展调研考察工作。2021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2个,1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无机关运行经费。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9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的合同金额为16.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6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1.03%。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共有车辆1台,为其他用车。单位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第三方机构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涉及项目1个,具体为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资金177.5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预算执行率较好,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1年度预算执行率较高,各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国家发展政策和部门职能定位,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通过对资金预算执行率、产出、效益等指标的综合评价,自评得分为96.13分。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年初预算数198万元,调整后预算为196.6万元,实际执行177.58万元,预算执行率90.33%。年初设定英才计划培养人数、开展各项科普活动次数等10个产出指标,经逐个指标评价分析,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6.13分。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组织湖北青少年参加科教类活动,创新培养科技后备人才。稳妥推进2021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学生选拔、中期评估、跟踪评议等工作,全年培养84名学生;组织开展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活动,招募与接收营员594名;稳步推进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工作,参赛人数超3000 人;组织首届全国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全省共计超170万人次参加线上线下的系列活动。组织青少年科学调体验活动,超100所学校参加;以及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太空种子种植活动,组织青少年虚拟机器人在线体验。二是承办中国科协委托的中国欧洲(比利时)科技创新联盟项目,搭建中国与欧洲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桥梁,组织中比科技团体交流互访,组织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活动等。做好科技思想库相关工作,督促、指导16个站点上报信息,开展决策咨询评审活动2次,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

存在的问题:一是资金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绩效指标目标值设置较为简单易达,年初目标值设置的考核性不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项目执行监督,提高资金执行率;二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项目支出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准确地设置绩效指标年初目标值,增强指标考核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用于指导下年绩效目标编制,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的整体提高。

(附件:《2021年度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摘要版)、《2021年度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将绩效自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该项目预算编制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优化了绩效指标体系。根据以往年度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对现有项目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完善,为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综合设置体现具体工作内容的微观指标和与该项工作发展规划相关的宏观指标,基本实现绩效指标覆盖工作要点。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预算绩效管理环节提供了良好基础。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进一步优化了绩效指标体系。根据2021年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及完成情况,动态调整下一年度的预算安排。将评价结果与绩效目标编制、预算资金分配规模以及预算支出结构紧密结合,合理编制绩效目标。将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到部门年度考核当中,并作为各部门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及时调整和优化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建立项目监督管理机制,切实维护绩效评价的严肃性和有效性。加强项目规划,促进部门预算更加科学、可行。

第四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拨付的资金。

(四)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五)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九)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本部门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

1.2060701机构运行:反映科普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2060799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3.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六部分  附件 

一、2021年度部门名称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二、2021年度XX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自评结果

(摘要版)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情况,通过对资金预算执行率、年初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自评得分为96.13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2021年2月,《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21年省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21〕7号)批复了本项目的资金来源,2021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年初预算198万元。

2021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预算调整数为196.6万元,实际执行177.58万元,预算执行率90.33%。

2.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1年度,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共有10个绩效指标,其中省级创新大赛资料库项目数、青少年科教项目参加全国活动人数、高校营湖北营招募与接收营员人数、科普教育活动参加学校数、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网站访问量、青少年科普活动满意度、开展决策咨询评审活动数量、参加湖北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人数等8个指标已完成年初目标值。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1年度,未完成指标有2个,一是英才计划培养人数年初目标值为85人,由于仅84人通过面试考核,实际培养84人;二是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建设个数年初目标值为16个,实际建设11个,主要原因为2021年8月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下达通知取消8个站点。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上年结果运用情况。

进一步优化了绩效指标体系。根据2020年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对现有项目指标体系进行优化、完善,为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综合设置体现具体工作内容的微观指标和与该项工作发展规划相关的宏观指标,基本实现绩效指标覆盖工作要点。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预算绩效管理环节提供了良好基础。

2.本年度绩效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资金执行率有待进一步提高。2021年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项目预算执行率90.33%,余19.02万元项目经费未使用,资金执行情况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中国科协拨付的英才计划项目款为跨年度开支经费,根据实际情况未在当年使用。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部分绩效指标目标值设置较为简单易达,实际完成情况远远超过年初目标值,年初目标值设置的考核性不强,如:“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网站访问量”年初目标值为5万,实际访问量为58万,完成值远超于目标值(主要是年初预算均为开展线下活动,由于疫情原因,开展线上活动,所以平台浏览量增大)。二是“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服务平台网站访问量”这一指标设为社会效益指标不准确,该指标主要体现数量值完成情况,应归为数量指标。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继续加强项目执行监督,提高资金执行率。一是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通过发挥财务内部监督的功能作用,对项目的支出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确保预算的正确执行;二是强化事中监督,财务及时关注资金执行情况,业务部门做好项目单位进度监督工作,督促项目单位按时、按合同要求做好项目工作任务,提高资金执行率。

(2)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项目支出指标体系。科学、合理、准确地设置绩效指标年初目标值,增强指标考核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3)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用于指导下年绩效目标编制,实现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的整体提高。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在综合分析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动态调整下一年度的预算安排。将评价结果与绩效目标编制、预算资金分配规模以及预算支出结构紧密结合,将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到部门年度考核当中,并作为各部门下一年度预算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及时调整和优化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切实维护绩效评价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