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州科协  >  宜昌市科协
“科慧湖北在行动”宜昌献策:快马扬鞭 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2022-08-02 10:56|文章来源:调宣部 武汉科技报

7月29日上午,“科慧湖北在行动”调研组兵分两路在宜昌进行调研座谈,其中一路由省科协学会部带领省激光学会顾问刘善琨,自动化学会秘书长刘磊,标准化学会会员高家鸣等学会专家在宜昌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饶玉梅,学会部部长滕明静等陪同下前往宜昌市科协就学会建设等座谈,参与座谈的还有宜昌市属学会、企业代表;一路由省科协调宣部带领创新智库专家组成员中南民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开松、武汉工程大学电信学院系主任冯先成、省信息研究院副主任张一博等在宜昌市科协党组书记陶大熔、秘书长周全胜陪同下,先后来到三峡人才城、宜昌市科技局调研座谈。

学会座谈:畅享渠道 激发科技工作者活力

学会专家座谈会上,滕明静首先对宜昌市科协学会工作进行汇报,接着,学会与企业分别汇报工作并提出需求。滕明静表示,希望能建立与国家、省级学会稳定的联通渠道,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发挥省级学会、高校的人才优势,对市州科协、市级学会开展业务培训与学术研讨活动,以上带下促进市州学会发展。

 图片6.png

“三峡实验室是湖北‘十四五’重点实验室之一,看了后使人感到振奋,这么好的实验室,这么先进装备的实验,正在发挥作用,推动企业和行业发展,为创1000亿产值目标奋进。”学会专家组成员刘善琨建议学会组织建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理事长要把握学会学科的学术方向,提出新学科或领域的新动议。秘书长要热爱学会工作热心为会员服务,做到三勤,手勤,腿勤,脑勤。

刘磊、高家鸣等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与经验提出相应建议。刘磊建议各学会通过校企对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高家鸣认为,要以当地支柱产业做好标准化服务。

陈国祥指出学会的发展要做到以下五点: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二要深化改革,改革理事会制度与会员结构。学会成员要带动一线科技工作者,实现科技工作者需求与专家资源的信息匹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三要坚持开展学术交流,形成学术交流成果;四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学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五要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荣誉感,为他们打造精神家园。

饶玉梅表示,将从一、提升学会认知,让学会工作成为宜昌市科协工作重点,融入到科协工作全过程;二、围绕中心定位和目标,团结并引领科技工作者围绕清洁能源之都开展工作;三、创造环境,组织各学会加强自身建设,挖掘先进典型并进行宣传学习来做好学会工作,同时落实专家组建议,调研市场需求,精准对接,补充短板。

智库专家:进一步优化生态加快建设

在三峡人才城,了解到当地将引进的人才分为六类并有完善的配套政策及服务措施,包括住房、子女教育、科研保障等时,专家们表示赞赏,认为这些举措非常有利于人才安心舒心地工作和生活。

 图片7.png

座谈会上,宜昌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代红首先重点介绍了当地在进一步壮大高新产业、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优化创新生态的举措。据悉,该市正努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其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45位(全国共78家),全国城市创新百强城市第55位(全国共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专家组成员吴开松发言说此次调研“没想到这里的科技创新氛围动力这么强、人才体系政策配套这么完备,创新平台这么高。”他建议当地进一步聚焦特色产业,同时提档升级,加大国际国内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力度。

冯先成、张一博、刘孝琴等专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相应建议,如拓展创新赛道、厚植院士专家工作站、强化农村人才体系建设……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