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东风公司老科协开展老年人冬季健康知识讲座
2022-11-14 14:39|文章来源:湖北省老科协

11月11日,东风公司老科协在公司十堰基地举办老年人冬季健康科普知识讲座,邀请国药东风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杨中卫教授为老科技工作者代表讲解了老年人安全过冬医学知识。东风公司老科协会长孙长海,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国,副会长李振华、尹肖彤、王淑华,名誉会长吴文飞,十堰基地的联合会会长及老科技工作者代表三十余人聆听了健康讲座。尹肖彤主持讲座。

18.jpg

杨中卫教授擅长呼吸道感染、哮喘、慢阻肺的规范化诊疗,尤其擅长重症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和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病、呼吸道肿瘤的早期诊断、气道内介入诊疗等,本次讲座他以《面对呼吸道疾病,年人如何安全过冬,幸福呼吸》为主题,从流行性感冒的防治、如何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预防三个方面向听取讲座的老科技工作者们讲解了老年人冬季健康知识。

杨中卫教授提醒老年人等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放松警惕,要持续加强自我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分餐制、打喷嚏掩口鼻等健康生活方式,尤其是进出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场所时,要科学佩戴好口罩;要积极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要主动配合完成社区开展的核酸检测筛查,如个人核酸检测阳性后也不必恐慌,及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

杨中卫教授说,老年人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去一次门诊,预防多种疾病。比如流感灭活疫苗与肺炎球菌疫苗可同时接种,可有效降低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特别是肺炎的住院风险。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也是秋冬季节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19.jpg

东风公司老科协举办此次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旨在落实中国老科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相关要求,按照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计划安排,应公司老科技工作者要求而举办的。讲座通过科普老年人疾病预防知识,提高了老科技工作者的冬季健康认知,使大家在如何安全过冬、科学防范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有了新收获。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