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举办“真菌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及产业论坛
2019-02-26 14:46|文章来源:湖北省食用菌协会

 2月23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迎来了微生物学、药学和医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教授,围绕“真菌与健康”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探讨产业发展战略。

图片1.png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暨武汉微生物学会真菌专业委员会、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主办,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承办。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1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部分高校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真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边银丙教授主持。  

图片2.png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科主任胡建莉教授做了“药用菌在中西医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的报告,从医学基础研究和肿瘤病临床治疗等方面,阐述了真菌在肿瘤病预防和术后康复治疗中的独特作用。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教授以“真菌与膳食营养”为题,介绍了膳食平衡和“一荤一素一菇”健康饮食理念,阐述了食用菌高营养密度和低能量密度的特点,以临床实例说明了食用菌在改善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健康状况方面的独特作用。

湖北省微生物学会真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协和医院皮肤科冯爱平教授介绍了灵芝孢子粉在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氧化、美白等方面的作用机理,及其在抗过敏、抗病毒、治疗皮肤外伤等方面的临床应用。从事中医药研究的协和医院唐庆教授用大量科学实验和临床案例,阐述了灵芝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失眠症的机制及应用效果。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任宏宇教授从灵芝多糖组分多样性和与肠胃结构功能两个方面,阐述了灵芝多糖保护胃粘膜、多维度调节肠道功能的机理,强调了灵芝多糖在塑造和平衡肠道菌群,增强肠道生物屏障方面的独特作用。    

图片3.png

边银丙教授介绍了国内外灵芝研究进展和产业化开发现状,并灵芝新型药物SA7开发为了,介绍了真菌类药物从种质资源评价、新型化合物挖掘、先导化合物结构改造、药理作用研究和临床试验的全部过程,强调真菌类药品和保健产品开发务必科学、严谨和认真。

与会专家还就高校、医院和企业合作,真菌资源挖掘、真菌活性成分分析,药食同源功能产品开发,现代药物研发和诊疗技术开发,多元化皮肤外用制剂及美容产品等展开了讨论。与会嘉宾纷纷慨叹中华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真菌类产品开发任重而道远。

据悉,边银丙教授团队以自己研发的科技成果作为技术入股,2017年投资成立了武汉华裕新美菌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经开发出灵芝破壁孢子粉系列,猴菇奶昔代餐粉、灵芝孢子油美容护肤面膜等多种产品。此次学术交流和产业论坛旨在加强多个学科的科研合作,探讨真菌产品开发方向,为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大健康时代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和全面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服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