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公路学会开展贵州大小井大桥建造技术交流考察活动
2019-10-30 10:27|文章来源:湖北省公路学会

1_meitu_1.jpg

根据湖北省公路学会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由省公路学会和省公路学会桥隧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举办的”贵州大小井大桥建造技术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于10月23日至24日在贵州省罗甸县顺利举行。湖北省公路学会、各市州公路(交通)学会、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会、湖北长江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省黄石武阳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十堰市路纬交通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湖北楚雄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工程技术人员90余人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和技术考察活动。

大小井大桥是贵州省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属贵州省高速公路网中的第六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双向四车道80㎞/h的标准设计。大桥采用计算跨径450m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桁架拱桥,矢高100m,矢跨比1/4.5,拱轴系数m=1.55,为目前山区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拱上立柱采用4肢格构式断面,管径70㎝,立柱帽梁采用钢箱型断面,桥面系采用双主梁式组合梁,全高2.55m,桥面预制板和钢梁采用暗慒均布式剪力顶连接。

23日上午,代表们乘车来到大小井大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大小井大桥结构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大,许多工艺、设备都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施工设备和工艺,建成通车后的大桥雄伟、壮丽,450m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桁架拱桥如一座彩虹横跨大井河V型峡谷。在现场,设计单位负责人彭元诚院长就设计、施工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技术、学术交流报告会上,中交二院桥梁院院长、桥隧专委会主任委员彭元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讲话。随后,中交二院桥梁院副总工程师、宗昕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了“大小井大桥设计关键技术”交流演讲,贵州桥梁建设集团七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王福举教授级高工作了“大小井特大桥施工控制”的交流演讲;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宛劲松教授级高工作了“日本桥梁精细化建养技术”交流演讲;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丁望星教授级高工作了“石首长江公路大桥技术特点及创新”的交流演讲。四位专家从桥梁新的设计、施工理念、新的创新技术、新的管理思维和团队攻关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科技成果。交流演讲受到与会代表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认可。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次来贵州大小井大桥学习、参观和技术交流考察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也是非常成功的。大小井大桥设计、建设者们克服了山区复杂的地区情况和恶劣的施工环境,创造了多项新的技术和施工工艺,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白山云、副秘书长毋润生、省公路学会桥隧专委会主任彭元诚、秘书长高凡丁组织和参加了这次活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