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学普及
襄阳市科技馆开展“初夏阳光 湿地寻虫”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9-05-29 10:39|文章来源:襄阳科协

“昆虫对人类的重要性是无法估量的。一些昆虫自身的产物,如蜂蜜、蚕丝、白蜡等是人类的食品及工业的原料;昆虫又是2/3有花植物的花粉传播者;一些昆虫能分解大量的废物,把它们送回土壤完成物质循环;一些昆虫在维持某些动植物之间的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这是市昆虫保护协会的叶老师在向孩子们介绍昆虫的基本知识,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学习和了解昆虫的热情。

 图片4.jpg

老师向孩子们介绍昆虫的基本知识

5月26日上午,由襄阳市科技馆组织的2019年“阳光初夏,湿地寻虫”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月亮湾公园举行。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和市昆虫保护协会的老师带领近70名孩子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图片5.jpg

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活动伊始,老师们带来的一只活体五角大兜虫和一只独角仙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随后叶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昆虫的分类、我们认识昆虫的一些误区等基本知识,接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参与观察和捕捉昆虫。

实地采集开始后,花丛中的蝴蝶吸引了大部分女孩子的注意,而男孩子们则在草丛中寻找爬行昆虫。有一组孩子惊喜地在柳树下发现了一只天牛,老师拿起天牛向同学们讲解,这是一只云斑天牛,它白天栖息在树干和大枝上,晚间活动取食,啃食嫩枝皮层和叶片,有“咔嚓咔嚓”的响声,是一种对树木破坏性较强的昆虫,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实地采集结束后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昆虫标本。他们先用酒精将昆虫麻醉,再用镊子和固定针将昆虫展开、固定在标本板上。因为被麻醉后的昆虫都非常脆弱,因此步骤虽然简单,过程却要求很精细,所以孩子们每一步都格外小心。

图片6.jpg

跟老师学习制作昆虫标本

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与昆虫亲密接触,近距离观察和了解到了昆虫,改变了以往见到昆虫害怕和抵触的情绪,激发了孩子们在大自然中进行科学探索的兴趣,引导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树立关爱自然、保护湿地的意识。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