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黄冈麻城精准扶贫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7-07-06 15:07|文章来源:黄冈市科协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麻城的菊花产业是精准扶贫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菊花主产区的福田河镇、黄土岗镇共有4217户,贫困人口10964人,参与菊花产业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都在80%以上。做大菊花产业,对于麻城福田河镇、黄土岗镇及周边的乘马岗镇、山河镇的脱贫攻坚有着决定性意义。

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麻城福白菊虽然在历史上名气远不如号称中国四大名菊的贡菊、杭菊、滁菊和亳菊,但是被中国中医药界认定为最适宜人类饮用的保健类菊花,产业现状有如下鲜明特点。一是得天独厚自然环境。福白菊产区为大陆湿润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水适中,水光热同步,无任何工业污染,土壤有机质高,森林履盖率高达68%,海拔200-800m的山丘河谷地区是菊花最佳种植地带。二是快速发展的产业规模。福田河镇、黄土岗镇菊花种植面积达8万亩,干菊花产量达7000吨,产值过8亿元,已成为全国三大菊花产地之最。三是稳步提升的市场认可度。麻城菊花虽然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2005年前没有自己的名牌,一直是浙商收购以杭白菊的名义销售。这几年麻城将菊花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在商标的注册、地标产品的申报、种植加工的规范化认证,名牌的培育与推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福白菊的市场认可度逐年提升。四是品种繁多的系列产品。近几年,麻城围绕药、食两条线在菊花的产业链做了大量文章。现在有菊花茶、菊花酒,菊花枕,菊花眼罩,菊花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一批龙头企业正在加大研发投入,开发的新产品不断增多,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如产业的规划、品种的选育、品牌的推介、规范化的种植、加工等。 

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做好产业规划是先导

据了解麻城菊花产业没有区域性的产业规划,建议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制订菊花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福田河、黄土岗及周边的乘马岗、山河等镇,规划好区域化布局,根据市场需求,明确种植规模。规划方案中除通常的产业内容,应考虑环境的保护,产业基金的支持、与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等因素,按规划来发展产业。

二、科学选育品种是基础

麻城的菊花不全部都是“福白菊”,或者说“福白菊”是麻城菊花优良品种之一。产业品种的选育是凭经验,育苗目前以移栽和扦插为主,品种老化,病虫害严重。要稳产、高产,确保菊农收益,必须依靠现代农业技术进行优良品种的选育。目前福田河镇政府与南京农业大学陈发娣教授的团队就新品种的选育开始了合作,组培育种工作有良好的开局。品种的选育周期长,投资大,建议调动市场主体、龙头企业的积极性,加大投入,在种苗环节打好产业基础。

三、规范化种植和加工是产品质量的保证

产地进行了菊花种植的GAP认证和加工的GMP认证,种植企业、大户大多按GAP、GMP的要求进行种植和加工,但大量的菊农仍然按传统的生产加工工艺生产菊花,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建议普及推广“协会+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更多菊农在有组织、有监督的情况下,全面规范产品种植、加工过程,严格按GAP、GMP要求生产,确保产品的质量。

四、品牌的保护与推介是重点

现在麻城福白菊已与浙江侗乡、江苏盐城成为全国三大菊花生产基地。客观地讲,麻城福白菊市场名气远不比浙江侗乡的“杭白菊。”这几年麻城以“五朵金花”为题材,结合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成功的宣传推介活动,福白菊的名气节节上升。在打造品牌的同时,要十分注重品牌的保护,要吸取英山茶叶“英山云雾”品牌滥用的教训,通过消费者的口碑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在系列产品的开发过程中,要打造重点品牌,不宜搞“百花齐放”。

五、依靠科技,加强新产品的研发是产业发展的支撑

菊花药食两用,产品应用范围广,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菊花的产业链会越来越长,产品多元化是大势所趋,产业要紧盯产业的技术突破,或是组织龙头企业同科研院所进行协同攻关,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抢占市场的制高点。

我相信菊花产业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有社会各界的参与,一定会做大做强。像福白菊一样,朵大肉厚,香醇可口,香味浓郁,经久耐泡。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