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恩施市科协“科技活动周“走进田间地头
2019-05-29 16:43|文章来源:恩施市科协

5月19日至26日,恩施市科协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其中的一项活动“科学使者进农村”邀请专家学者深入到农村的田间地头,让农民能在家门口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知识。

仙女山,将军鼓,藏于大山深处的恩施市新塘乡横栏溪村蓼叶湖位于新塘乡,红土乡,椿木营乡拐角交汇处,地跨“两县三乡”,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距离城区130公里的路程以及蜿蜒的泥泞路途,让这个地方成为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致力于改善家乡经济状况的赵坤则想把它打造成真正的“世外桃源”。为此他承包400多亩地,引进“七仙红”桃种,并于2018年9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全身心投入到种桃这件大事上。

36b31a0a5d0ed09a0d25c50df58cc6f.jpg

由于大多数种植户文化水平低,桃树种植经验不够,缩叶病,蚜虫等病害在桃树基地中蔓延开来,而接下来的果树修剪和挂果更是成为了他心中的老大难。得知恩施市科协将开展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他专程找到科协办公室,想借着科技活动周的“东风”解决合作社面临的难题。

在详细了解了基地的困难与问题后,恩施市科协紧急联系农业农村局,并邀请到桃子专家于5月24日前往新塘乡横栏溪村蓼叶湖组的桃子基地去对相关果农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围绕桃子早期种植管理、套种要求、施肥原则病虫害防治等内容,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进行讲解。随后来到了田间地头,现场向合作社的果农传授桃树枝条修剪技术,参训的果农学习热情高、与老师互动有序,对种植过程中时常遭遇的病虫侵害、果树修剪等问题向专家虚心请教。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对他们帮助很大,为以后生产种植提供了借鉴、指明了方向。更有果农竖起了大拇指夸奖:“这门课讲得好、到位!以后种桃树有哈数哒!”

恩施市科协进一步了解到横栏溪村蓼叶湖不久将修建好旅游环形公路,从市区到蓼叶湖再也不用4个小时颠簸的路程,蓼叶湖将以此为契机,探索‘科技+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模式,依托奇特的自然景观,良好的风土人情,全面拓展农业休闲、体验等业态,争取打造出一条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富农的路子。恩施市科协也将持续跟进蓼叶湖的桃子基地,鼓励合作社以创建实际科普示范基地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基地在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和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果农特别是精准扶贫户在参与生产发展、实现就业增收中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