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学术
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委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2019-05-20 17:15|文章来源:湖北省药理学会

5月10日,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董永故里孝感市鸿博酒店3楼会议室举行,40名委员出席。

此次会议是2019年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次全委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大背景下召开的,是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槐荫药学论坛暨2019品质药学服务与合理用药学术研讨会的一部分。目的是适应新医改政策形势和落实医改有关要求,切实推进药学服务模式的转变,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水平,实现品质医疗。

全委会由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孝感市中心医院药学部黄秋明主任主持。湖北省药理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出席全委会并致辞。王芳肯定了专委会在履行专委会职能、发挥专委会平台优势、推动学术交流所做的大量工作。对莅临全委会的主委、副主委、常委及各位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期望各位委员充分讨论、积极献言献策。

1.png

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专委会秘书长郑恒教授代表专委会详细汇报了《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委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同仁医院吴金虎教授作了题为《个体化诊疗与合理用药》专题报告。围绕什么是合理用药、如何做到合理用药、个体化精准用药势在必行、以及同仁医院个体化精准用药实践的有关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孝感市中心医院陈大奎副主任药师以《从被动监测到主动干预-我院安全用药实践》为题,从执行药品监管“四个最严”、完善监测体系、风险信号预警及主动干预等几个方面展示了孝感市中心医院安全用药监管和防范实践情况。同时以7个临床典型安全用药实践案例为出发点,以脂溶性维生素E、头孢他啶、格列苯脲等药品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为例,阐述了药师从被动监测过渡到主动干预的重要性,认为药师主动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尤其是对药物安全使用的主动把控,即主动药物警戒,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用药安全及临床结局。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医院药学部吴东方主任认为TDM专委会在推动药学部门持续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药师在推动医院TDM发展中应进一步提升能力、发挥更大作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吕永宁主任对TDM专委会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的肯定,并赞赏吴金虎副院长和陈大奎副主任药师在会议上的精彩演讲报告和无私的分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周本宏主任,希望专委会努力参与医药政策制定、争取政府话语权,并建议专委会多吸收一些青年委员以推动学科的快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一医院药学部张耕主任认为医院药学发展顶层设计应从政府层面着手,指出医院药学部在TDM分析方法学质控和监督中应发挥作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张华年主任就“开展TDM区域性课题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以本院监测万古霉素血药浓度,优化万古霉素给药方案为例,希望委员们能共享资源和平台解决临床儿童万古霉素用药方面的问题。多位常委和委员也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治疗药物监测及临床药学等方面的意见和见解。

郑恒对部分委员发言进行了解释和说明。发表了自己对血药浓度监测和基因监测等方面的专业意见。认为应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TDM的学科发展中。希望在湖北省药理学会及王芳理事长的支持下,专委会能建立统一的、具有一定规模的药物监测体系及平台。

湖北省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药学部丁玉峰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全面总结。认为本次全委会是开办极为成功的一次全委会,是凝心聚力、畅所欲言、高学术水准的一次全委会。本次会议领导高度重视,湖北省药理学会王芳理事长亲临会场全程参会并致辞,全体副主任委员参会,是参会委员人数最多的一次,与会现场的各位委员畅所欲言,彰显协力同心、同谋发展的责任担当,专委会《2018每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学术活动内容丰富,《个体化诊疗与合理用药》和《从被动监测到主动干预-我院安全用药实践》2个专题报告内容精彩。

本次全委会也是经过精心筹划、组织最规范的一次全委会,会议承办方孝感市中心医院为本次全委会以及随后召开的“湖北省药理学会治疗药物监测研究专业委员会槐荫药学论坛暨2019品质药学服务与合理用药学术研讨会”作出了重大贡献,基于黄秋明主任及其带领的杰出团队为本次会议所做出的艰辛奉献和卓越工作,在丁玉峰主任委员的建议下,全体委员报以热烈掌声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黄秋明主任对全体委员表示感谢;同时特别感谢在孝感举办槐荫药学论坛暨学术研讨会,这在推动孝感地区医院药学发展、促进本地区药学服务模式转型、提升药事管理和药学服务水平等方面有着巨大推动作用,专委会决定由孝感市中心医院来具体承办,这是对孝感市中心医院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孝感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及其药师团队的信任,表示将不负专委会及全体委员的期望,带领团队把本次会议办好。

丁玉峰还对各位委员提出的共性关注问题,包括TDM的检测归属、血药浓度监测方法原创性、制定TDM相关共识、资源共享与合作科研、吸收青年委员等进行了说明。通报了2019年6月14-16日即将举办的湖北省药理学会暨武汉市药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情况,希望委员们齐心协力把湖北省药理学会年会暨TDM专题会场办好,并积极参会。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