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建设
襄阳市谷城县科协“女战士”抗疫勇冲一线
2020-03-11 18:23|文章来源:襄阳市科协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勇挑重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襄阳市谷城县科协三位女同志以“不打胜仗决不收兵”的勇气和韧劲,坚守在防控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襄阳市谷城县科技馆长胡晓艳既是谷城县科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又是信息联络员,既要帮助主要负责人搞好各项疫情防控协调督办工作,又肩负上传下达,上报各种材料报表任务,每天紧盯防控信息工作群,生怕漏掉一个指令,少报一个报表。从大年初一开始无论白天黑夜随时待命,指挥部充当搬运工领物质、单位家属区和包保小区值守等毫不含糊,经常加班到深夜,但她从没有叫一声累,说一声苦,而是协助主要负责人把县科协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为了更好的开展防控工作,她详细了解两个小区住户情况,建立谷城县科协家属区和包保小区微信群2个,每天适时在群内发布防控相关科普知识以及中央省市县相关防控政策,并及时通过微信群为两个小区解决各类生活物质需求问题。同时实行重点人员包保到人,合理分工,各负其责,打好卡点值守、人员包保、物资配送等“组合拳”。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在防控物资匮乏时,及时想办法购买测温枪、口罩、消毒液等。她还多方筹借帐篷、围布、椅子和取暖设备,并亲自动手搭建,为值班同志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夜晚,还要在微信群里收集居民的生活物资采购信息,整理包保台账,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尽管居民诉求不一,但她总是耐心解答,尽力提供帮助。面对忙碌甚至风险,她总是笑着说,只要小区防控和服务工作到位了,我心里才踏实。作为科协机关支部委员,她以视频会议的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了以"主动担当战疫线,积极作为抗疫情”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斗志昂扬、勇挑重担,展示了科协机关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襄阳市谷城县科技馆副馆长谢艳萍老公工作单位忙,家中老人年龄大,孩子又比较小,家庭重任完全由她一人承担。在抗疫任务来临时,她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响应,服从安排,冲破重重阻碍回到工作岗位。她不惧风险、迎难而上,主动请缨深入疫情最前线。她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和群众通过微信、广播、电视等媒体主动学习防疫科学知识,增强自我防犯意识,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深入宣传如何做好清洁卫生、个人防护、合理饮食等科普知识。每天不仅要参与居住地社区防疫工作,还担负起包保社区每日入户访问、测量体温工作,还要急急忙忙赶回家中照顾好老人、孩子的生活和学习,经常是早上天没亮孩子还在睡她就走了,值完夜班回到家孩子已经睡了,但她丝毫没有怨言,而是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理解了也非常支持妈妈的抗疫行动。同时,作为负责科普工作的同志,她在积极投入社区基层一线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谷城科普工作群、科技工作者微信群、干部职工微信朋友圈等信息化方式,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基层科技工作者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同时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发动科普基地、农技协等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一线科普阻断和自我保防的方法,让疫情防御知识和相关政策普及到人民群众之中,指导如何调节疫情中焦虑恐慌心理。为选树典型,传播正能量,她积极在基层科协、科技工作者中宣传推广了谷城县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莫芳,县中医院肿瘤科主任曾仕富等先进事迹,玉皇剑茶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并先后被省市科协推广,湖北玉皇剑茶业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玉皇剑茶叶协会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被省农技协推广,中国农技协网站上刊发了谷城玉皇剑茶叶协会抗击疫情活动。

“请问你们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发热症状人员?请把今天测量的体温情况报给我。”这是谷城县科技馆陈咪娜同志在防疫初期大排查的日常对话。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向单位报到,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包保小区,她都坚持风雨无阻参加防控疫情工作,通过政策宣传、应急值守,对从武汉返谷人员以及其他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为社区筑起坚固防线。她说:“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在这种特殊时刻就更应该主动握好防疫‘接力棒’,为单位、为社区、为群众做点贡献。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我要向优秀党员看齐,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作为负责企业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同志,她充分发挥企业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优势,积极宣传发动他们进行应急科普宣传,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组织10余家企业科协共为疫情捐赠物资现金 折款1051余万元。

寒潮天气来袭,雨雪天气频繁,虽然这三名女将的家离单位和包保小区都比较远,但她们没有一人提要求、搞特殊,坚持完成早晚户外值守任务。无论下雨还是下雪,无论凌晨还是夜晚,她们都坚持值守在抗疫第一线,做到“疫情不解除,坚决不撤岗”。从早上7点至晚上10点,全天15个小时的防控任务,每天三班倒轮流值守。在休息时间,坚持向所在社区请战,参加在职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协助做好小区人员劝返登记和体温监测等工作,在这个特殊“战场”上默默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大家一致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能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既是责任,也是骄傲。要坚决听从指挥,严格服从安排,做到守岗尽责,担当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