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科协积聚优质科普资源进党校
2019-12-17 16:10|文章来源:省科协普及部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四类重点人群之一。围绕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省科协联合省委组织部积极推进科普进党校、行政学院,用优质科普资源服务党校科技教育,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一步拓宽科学知识视野、提高科学管理能力。

1576570418035037293.jpg

院士高端科普报告进党校课堂。12月4日上午,在省科协的积极协调下,应湖北省党政干部华中师范大学培训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不顾高龄年迈,欣然为在此间学习的第80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作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科普报告。刘院士以《“5G+北斗”的意义、路径和愿景》为题,从5G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定义与内涵出发,概述了基于智能化时代的5G和北斗系统的融合交叉性研究,分享了目前5G发展和北斗系统的建设进展状况和5G+北斗系统的意义。刘院士的辅导报告深入浅出,激发起学员们对前沿科技知识,特别是我国高端科学技术发展的热切关注和强烈共鸣。讲课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举手发问,刘院士逐一耐心热情地作了解答。原定1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延长到近3个小时。华师大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是党校讲坛首次组织安排“院士进课堂”活动,今后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将提高学员理论水平和科学素养同步推进实施,将“院士进课堂”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期化。

将社会实践课堂搬到重大科普设施建设现场。11月28日下午,根据社会实践活动计划安排,学员们来到省科技新馆建设工地实地参观。在新馆工地展示中心,科技馆负责人首先介绍了科技新馆的项目设立、设计理念、未来展望等情况,观看了宣传片。随后走进新馆建设工地,听取施工方负责人对建馆情况的介绍。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现场感受科技馆这一重大科普设施,感觉很震撼,更为我省科普工作的扎实推进和取得的成绩表达了由衷的赞赏,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单位、岗位的职能优势,积极促进科普融合,助力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优秀科普读物成为学员科普知识“资源包”。华师大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培训中心高度重视参训学员的科学素养,坚持将省科协赠送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作为辅导教材之一,学员们人手一册,便于自学选学。该读本选取了数学与信息、物质与能量、生命与健康、地球与环境、工程与技术、科技与社会六大领域最具代表性的60个问题,采用一问一答方式,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科学性、趣味性强,深受学员们的喜爱,将该读本作为课外笔记的学习内容。学员们在课堂交流时表示,通过认真研读科技书刊、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对于了解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形势、对于增进理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努力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必将对广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科学执政起到积极的作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