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中国科协: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为民的强大动力
2023-08-25 09:59|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团结凝聚科技人才,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科技为民的生动实践,服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中国科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结合工作学、及时跟进学“三管齐下”,在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的基础上,精读研读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等自选材料,通过读书班、专题党课、实地考察等方式,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聚力用劲。

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聚焦推进科技社团改革发展、赋能企业科协、建设国际科技组织等重点问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带队,以走访、座谈或线上访谈等方式调研16个直属单位、20余家全国学会、7家国际组织、9家地方科协和7家企业(园区)科协,问卷调查覆盖32家省级科协、2200余家科技企业;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设计开展80余项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了解实情,研究破解科协组织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分类分批解决问题。

针对调研企业科技工作者希望加强理论学习的诉求,组织相关科技人才参加“领航计划”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针对在华成立的国际科技组织缺乏明确上位管理文件等问题,研究制定《中国科协业务主管的国际科技组织内部治理导则(试行)》;针对学会党建难题,深入研究、精准分类,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机制,增强学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完善中国科协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调研过程中,一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应改尽改。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为民、科技惠民的强大动力。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主题教育期间,中国科协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惠民兴县”科技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全国县级科协和各级学会紧贴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19.4万场。

“我们这地里‘刨’出来的技术不扎实,中国农学会请来专家送来了新技术、新知识,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河南平舆县农业技术协会会长贾高锋说,自己水平上去了,给农民做技术服务才更有信心。

中国农学会先后10余次深入各地农业农村生产一线,实现大专家下乡、“土专家”驻村,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送设计下乡”赴贵州三穗县,于8月初顺利完成两个村的园林康养规划设计工作;浙江德清县科协借助“莫干山浙江院士之家”平台资源,邀请院士专家进校园,与县域学子“面对面、零距离”对话……一系列活动有效服务基层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建设。

“心中有梦,就要执着追梦。”7月2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在中国科技馆为现场几百名中小学生代表讲授“科技馆里的思政课”,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科学精神。这是中国科技馆深化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

中国科技馆坚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系列科学家故事宣讲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全国科技馆联动科普活动和行业交流筑牢科学教育阵地,创新大赛、教师培训等赛事培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凝聚起服务更广泛公众的强大科普合力。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走进山西、内蒙古、云南、陕西、新疆等5个中西部省份26个县(区)108所乡村学校,送去12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教育活动,让近万名乡村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激发起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

中国科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中国科协将乘势而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一切工作向我国到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聚焦,努力打造更有引领力、组织力、创新力、服务力的科协组织,当好党和政府与科技人才的“连心桥”、科技为民的“普惠桥”,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