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 | 中国科协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科协报道
科协之声:全国政协会议今日开幕,这个界别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2024-03-04 14:19|文章来源: 科协之声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24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人民政协的34个界别之一。

人民政协的“原始股东”

与人民代表大会鲜明的“地域特点”不同,“界别”是人民政协的显著特色和基本组织单元,代表中国社会各界各方面反映愿望诉求。在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的委员名单说明中,“界别”这个概念被首次提及。

自人民政协成立以来,全国政协界别经历了不断地调整优化,形成了今天包括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和特邀人士等多类共34个界别,其中就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协界”)。

为什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会单独成为一个界别?

1948年4月30日,为迎接全国革命胜利到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个方面的热烈响应。

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香港分会首先倡议召开全国性科学会议并建立全国科学工作者的组织。这个倡议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支持和鼓励,同意召开中华全国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简称“科代会”)。

640.jpg

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科代会筹备会议(简称“科代筹”)决定以中国科学社、中华自然科学社、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和东北自然科学研究会的名义发起,邀请各方成立科代筹委员会及促进会。这也是中国科协的前身。

1949年7月13日,科代筹全体会议代表自然科学界选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正式代表15人和候补代表2人,其中包括茅以升、李四光、严济慈等著名科学家。他们代表科技界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参与起草《共同纲领》(临时宪法)。

640.png

1950年8月,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代表手册。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成单位,中国科协及其前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根本政治属性从此确立。

从此,中国的科技社团登上了政治舞台,承担起建设新中国这一伟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全国科联”+“全国科普”=“中国科协”

1950年8月,科代会召开,毛泽东接见了参加会议的469名代表,周恩来作题为《建设与团结》的报告。会议决定成立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简称“全国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普”),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全国性科技团体的诞生。

八年后,全国科联党组和全国科普党组联合向中共中央提交《关于建议科联、科普合并的报告》。经党中央批准,1958年9月,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联合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合并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

640 (1).jpg

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全国代表大会联合在北京召开。

640 (2).jpg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纪念集。

周恩来、林伯渠、彭真等中央领导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决议》等4项决议,包括将这次大会作为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国科技工作者终于有了自己的全国性统一组织。

“科协界”和“科技界”的渊源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协及其前身作为全国政协的发起和组成单位,积极参加第一届至第四届全国政协的工作和活动。

1978年,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召开。五届全国政协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更名为“科学技术界”。

1988年,在七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期间,苏步青等200多位委员联名提案恢复中国科协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得到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积极响应和推动。

1991年1月,全国政协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科协和全国侨联作为全国政协组成单位的决定》,恢复中国科协为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与此同时,“科学技术界”得以继续保留。

因此,在现在的34个政协界别中,同时看到“科协界”和“科技界”。二者既有历史渊源,又分别以人民团体和行业领域的不同身份共同代表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界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提出过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提案。

中国科协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不仅努力成为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也始终与国家发展相伴,与科技事业的发展同步。科协界委员的建言献策,对促进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国家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国家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页  |  科协微信  |  科协一家  |  科普中国

copyright 2001-2021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21
鄂ICP备13005063号-3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1219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湖北省科协综合办公大楼    
联合主办:湖北省科协办公室      湖北省科协学会信息服务中心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