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7月20日,省科协党组专题研究科普信息化工作,研究通过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方案》,重点就大力加强“十三五”科普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科普中国”在湖北落地应用工作,确定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同时对2017年启动实施的几个项目作出了具体部署。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指出,科普信息化是适应科普传播方式变革、推进科普工作转型升级的深刻革命,是科普工作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公众的个性化需求、提高科普的时效性、针对性和覆盖面,促进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的有效途径。《总体方案》贯彻和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科普信息化的指示要求、中国科协关于抓好“科普中国”广泛落地应用的具体部署精神,以及以科普信息化手段提高公共科普服务能力、促进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的根本目标。

    《总体方案》明确了三个方面的目标任务,一是打造全媒体科普传播平台,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互联网信息传播手段为主、信息化与传统科普方式深度融合、精准推送与普惠共享并进、实体科普与数字科普共建互通”的具有湖北特色的科普信息化传播体系。二是打造科普网络品牌,大力推进“科普中国”在湖北的广泛落地应用,积极配合中国科协打造“科普中国”品牌。结合湖北实际,广辟科普领域和渠道,推进科普贴近基层群众,增强科学普及的科学性、趣味性和实用性。三是重点推进科普内容建设,与提高全省公民科学素质紧密结合,编撰系列科普资料,有针对性的服务四类重点人群。《总体方案》同时明确了“聚焦目标,精准科普”、“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基本原则。

    《总体方案》确定了2017—2020年科普信息化建设5个重点领域,即:加速推进互联网传播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科普e站建设、深入推进“江城科普快车”建设、切实推进科普内容建设。

    《总体方案》提出,从201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实施)有关具体项目,包括启动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建设、建好互联网科普平台、深入实施“江城科普快车”、抓好科普信息化示范区(点)建设、搞好科普内容建设、积极开发武汉东湖绿道科普长廊。对于上述项目,将广泛采取跨界合作方式,借助于省内知名媒体、互联网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普专业协会和出版社等多个平台,共推共建湖北省科普信息化。

    《总体方案》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抓好试点先行、开展广泛合作与强化资金监管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提出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国家和省科普专项中列支科普信息化专项,到“十三五”末要完成3000万元财政资金投入,同时,遵循“开放、共享、协作、参与”的互联网精神,积极引入PPP模式,探索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互利共赢、良性互动、持续发展的科普服务产品供给方式,努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普信息化建设。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忠星、朱瑛、秘书长余军,副巡视员王东风、李莹分别发言,就进一步完善《总体方案》提出意见。办公室、计财部、组织人事部、普及部、机关党委、学会(科技)服务中心、农技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省科协普及部 安明山)


copyright 2001-2017 Hubei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2001-2017 鄂ICP备13005063号-3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9号 邮编:430071
技术支持:湖北省科协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