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改革创新力量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  来源:孝感市科协  

2018年,孝感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省科协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强基层为目标,以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为重点,聚焦基层科协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三化”现状,着力破除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的问题,基层科协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所有县级科协换届工作全部完成,所辖7个县(市、区)科协全部独立建制,县级科协机关工作人员编制均达到5人以上。在“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基础上吸纳“企业技术厂长”进入科协组织,拓展“三长”为“四长”,全市110个乡镇(街道)建立科协组织,230名“四长”代表进入市、县、乡科协领导机构,“四长”进入市、县科协领导机构实现了全覆盖。“四长”代表占各级科协组织领导机构兼挂职总人数的40%。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解决基层科协组织“弱化”问题

一是争取重视,高位推进。结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3+1”试点工作,主动向市委汇报,积极反映全市基层科协组织实际情况,得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汉平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就独立建制、科普经费等重点事项向各县(市、区)党委负责同志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凝聚合力,强基固本。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群团改革成员单位沟通联系,落实科协组织在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孝感市及各县(市、区)科协科普经费均按照人均1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市人社局还专门出台群团兼职和志愿者补助经费标准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为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召开全市科协系统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科协和湖北省科协关于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有关精神和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带着一级干。积极向市委群团改革办汇报,将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纳入全市群团改革重点任务督查清单,由市委督查室进行督查。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责任包保,带队对联系县(市、区)进行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

二、加强扶持力度,着力解决基层科协组织“虚化”问题

一是面向基层一线,加大奖补经费扶持。在云梦县召开全市科协系统“3+1”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推进全市科协“3+1”试点工作任务落实。将云梦县、安陆市分别确定为省级、市级“3+1”试点县(市)。市科协对云梦县科协、安陆市科协给予“3+1”试点工作补助资金,支持试点工作。孝昌县科协等县(市、区)科协对开展活动较好的乡镇(街道)科协奖补1-2万元。

二是面向基层一线,加大科普资源扶持。坚持重心下移,推进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一线科协组织倾斜,利用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小学科技馆等载体,到各县(市、区)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资源共享。鼓励和支持县级科协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增强基层科协组织活力,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影响力。

三是面向基层一线,加大政策层面扶持。出台《孝感市科协“学会支撑计划”》、《孝感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奖补办法》、《孝感市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支持学会、企事业单位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创新发展。在申报上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科普教育基地项目以及全市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中,对基层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予以倾斜,鼓励支持基层科协发展。

三、发挥“四长”作用,着力解决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边缘化”问题

一是发挥“四长”作用,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目前,我市有院士专家工作站91家,其中“企业技术厂长”所属公司建站数量为39个,占总数43%。通过“企业技术厂长”的带动作用,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迅速,累计开展技术创新立项256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6项,构筑起“产学研用”合作新高地。中国科协派专题调研组来孝调研,推广经验。孝感日报五次在头版刊发宣传报道,湖北日报也对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报道。

二是发挥“四长”作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组织“四长”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暨孝感市科普宣传月等科普活动,广大医疗机构、学校、农技站、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共开展大型科普活动256次,举办科普展览236次,受益群众达40余万人。2018年中国科协第十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比例达到8.5%,位居全省第四位。

三是发挥“四长”作用,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利用“四长”渠道和影响力优势,在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院新设立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2个,组织他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就乡村振兴和汉孝一体化进行建言献策,湖北工程学院完成的《乡村振兴的孝感路径研究》在内参《调研湖北》上发表,供省“四大家”领导参阅。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完成的《孝感市企业产学研调研报告》和《汉孝科技人才一体化的路径研究》在刊物《青年时代》上发表。

四是发挥“四长”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积极吸纳“四长”进入科协组织,并切实拓展其履职渠道,组织他们参加省科协有关培训班、赴成都等地开展交流学习,提升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市委、市政府和科协事务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召开汤俭民、蒋志刚等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会,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提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