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奖者:张一敏

发布日期:2020-06-12  作者:  来源: 长江云  

微信图片_10.png

张一敏 武汉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 主任 教授

张一敏,男,汉族,1954年10月生,九三学社社员。武汉科技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创立了“自催化-高效解离-双循环氧化”绿色提钒技术,解决了低价钒难以转化为高价钒的公认难题,提取率从全国平均不足55%提高到77%,奠定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创建了“钒页岩沸腾氧化转价一步法短流程提钒技术”,解决了国内外长期不能解决的耗酸量大的问题,提取率提高到85%,推动了全行业技术和装备升级换代。首创二次铁资源在线循环新技术,解决了国内外长期不能攻克的氧化球团“ 热爆裂”和冷压球团“瞬时粉化”难题。成果在我国主要特大型钢铁企业得到推广应用,被列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发表论文257篇,独著或主编著作8部,授权美国、南非和中国发明专利75项。

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产业创新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